•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领导 > 正文

    莫斯科大剧院演员泼人硫酸被判入狱6年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2-05 10:40点击:4175次来源:新京报(北京)

    12月3日,被告之一莫斯科大剧院独舞演员帕维尔·德米琪琴柯被带进法庭。图/CFP

    12月3日,被告之一莫斯科大剧院独舞演员帕维尔·德米琪琴柯被带进法庭。图/CFP

    11月初,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谢尔盖·菲林出庭作证。他的双眼目前已经进行了20多次手术。

    11月初,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谢尔盖·菲林出庭作证。他的双眼目前已经进行了20多次手术。

    今年是莫斯科大剧院灾难连连的一年。

    1月17日,剧院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谢尔盖·菲林(Sergei Filin)在家门口被一个蒙面人泼硫酸,造成双眼严重烧伤,震惊了世界。事件过去快一年后,当地时间12月3日,莫斯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该团独舞演员、“泼硫酸案”策划者帕维尔·德米琪琴柯(Pavel Dmitrichenko)入狱6年。另外两名被告,其中一人被判有期徒刑10年,另一人有期徒刑4年。

    德米琪琴柯承认不满菲林对演员的偏袒等原因,想过要袭击他,但否认用泼硫酸的方式。警方调查指出,德米琪琴柯是菲林被泼硫酸案件的主谋,付给他的邻居尤里·扎鲁图斯基(Yuri Zarutsky)5万卢布(约9156元人民币)袭击菲林。

    “没料到会判这么重”

    29岁的德米琪琴柯原本并非想成为一个芭蕾舞者,小时候在母亲劝说下放弃了踢足球进入舞蹈学校。

    据美联社报道,当法官宣判的时候,德米琪琴柯的母亲双手捂住了嘴巴,他的父亲称没料到会判这么重。被告律师也称会上诉。

    另外两名被告扎鲁图斯基被判入狱10年,他承认是泼硫酸者;而安德烈·里帕托夫(Andrei Lipatov)被判入狱4年,被指控驾车载扎鲁图斯基到达并逃离作案现场。

    除了监禁处罚,依据民事诉讼法,德米琪琴柯和另外两名被告还将支付菲林共达350万卢布(约人民币64万元)的赔偿金。

    扎鲁图斯基辩解称,往菲林脸上泼硫酸是出于自己的想法。里帕托夫则称自己并不知情要载扎鲁图斯基去哪里做什么。

    菲林戴墨镜出庭作证

    从1月17日受伤后,菲林的眼睛已经进行了20多次手术治疗。在德国治疗的他也回到了莫斯科,戴着墨镜以证人身份出席了11月初进行的庭审。

    “那种痛是瞬间的、巨大的。”他谈到那次袭击时说:“那是一个美丽的冬夜:寂静、白茫茫一片,天空还飘着鹅毛雪。我立刻捧起地上的雪盖在脸颊、眼睛上来缓解疼痛。”

    菲林否认与德米琪琴柯有过任何冲突,但是他指出在袭击案发生前,德米琪琴柯想通过对他虚假指控来诋毁其名誉,这些指控包括菲林与芭蕾舞团女演员的绯闻以及演员角色分配上的偏袒。

    被告证人则试图将菲林描述成一个独裁者,而德米琪琴柯被形容成替那些不敢公开反对艺术总监的演员们说话的英雄。

    在德米琪琴柯被抓后,3月12日,莫斯科大剧院300多名同事给总统普京写公开信,称德米琪琴柯是被迫认罪,希望能进行独立调查。如今在法院宣判后,有莫斯科民众对媒体表示:“我不信任我们的司法体制。” 编译:何建为

    观察

    艺术水准不会受影响但必须要改革了

    在伦敦推广莫斯科大剧院50年之久的资深经理人维克托·霍克豪瑟(Victor Hochhause)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称,他相信在新院长掌管下的莫斯科大剧院会渡过难关。“我认为这些意外事件,虽然是个灾难,但是不会影响这个剧团的艺术水准。”

    英国芭蕾舞评论家伊丝嫚·布朗(Ismene Brown)称,这些事件对莫斯科大剧院的声誉是个无法估量的伤害。

    她说:“这会给外界一个印象:这是一个丑闻满天飞、欠缺管理的剧院。剧院内部的斗争从本质上来说,是两败俱伤的。还有混乱的工资体制—根据个人偏袒来决定的方式。”

    剧院的舞者只有在拿到角色后,才会有相对体面的工资。但是也指控称角色的决定不仅仅依据舞者的能力,这背后隐藏着潜规则:行贿、性丑闻、派系斗争等。

    “工资体制是最重要需要解决的问题。”布朗说:“新任院长周一(12月2日)宣布将与所有舞蹈演员签署工会协议。这也许是这个传奇剧院传来的最好的消息了。”

    她补充称:“遗留下来的旧有腐败体制必须得改革了。俄罗斯政府会非常认真处理这件事情。因为莫斯科大剧院是他们最大的对外文化输出。不仅为国家赚了不少钱,还赢得了无可估量的赞誉。现在成了一个‘肮脏的’剧院。必须要清理了。”

    多灾多难的2013

    1月17日晚11点

    谢尔盖·菲林遭蒙面人泼硫酸。

    2月4日

    菲林离开莫斯科,前往德国治疗。

    3月5日

    帕维尔·德米琪琴柯被莫斯科警方以袭击案主谋逮捕。

    3月6日

    德米琪琴柯等三名嫌疑人承认参与案件。

    3月12日

    莫斯科大剧院300多名同事给总统普京写公开信,称德米琪琴柯是被迫认罪,希望能进行独立调查。支持者包括舞团首席尼古拉·齐斯卡里泽。

    6月底

        舞团首席尼古拉·齐斯卡里泽被解职。

    7月9日

    莫斯科大剧院院长安纳托利·伊科萨诺夫被解雇。弗拉基米尔·优林将接任院长之职。

    11月中旬

    美国舞者乔伊·沃玛克离开莫斯科大剧院,因为一个独舞角色,她被要求行贿1万美元。

    12月2日

    莫斯科大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瓦西里·辛奈斯宣布辞职。

    12月3日

    莫斯科当地法院一审宣判德米琪琴柯入狱6年,另外两名被告,尤里·扎鲁图斯基被判入狱10年,安德烈·里帕托夫入狱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