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31省份2月份CPI出炉 29省份涨幅出现回升(附表)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03-17 09:34点击:3296次来源:中国新闻网

    31省区市2月CPI涨幅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除了西藏和新疆外,其余29省份2月份CPI涨幅均较1月份出现回升。专家表示,当前物价水平仍处低位,在前两月主要经济数据回落的背景下,预计稳增长政策将密集出台。

      29省份2月CPI涨幅回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2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4%,较1月份大幅回升0.6个百分点,重新回到“1时代”。

      从地方层面来看,受春节效应影响, 除了西藏和新疆外,其余29省份的2月份CPI涨幅较1月份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其中,北京回升幅度最大,其2月份CPI同比上涨1.7%,较1月份回升了1.3个百分点。

      与全国水平相比,青海、上海等17个地区的2月份CPI涨幅超过了全国水平。宁夏涨幅则与全国持平。

      在这31个省份中,青海2月份CPI同比涨幅最高,为3.2%,也是全国仅有的CPI涨幅在“3”时代的地区。新疆涨幅最低,仅为0.4%。

      稳增长政策或将密集出台

      虽然各地物价涨幅普遍回升,但绝对水平仍处于低位。其中,浙江、湖南、山西、河北、陕西、内蒙古、新疆这7个省份的涨幅均低于1%。专家预计,随着春节效应消退,未来一段时期CPI或将维持低速增长。

      除了物价,日前公布的前两月经济数据显示,除了出口增速大幅反弹外,工业增速等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均出现了下滑。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据目前的物价走势来看,全年实现3%的增长目标没有压力。虽然目前中国还没有进入通缩,但是通缩风险不断加大已成业内共识,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年内继续降息降准都在预期中。

      申银万国的分析报告也指出,从1-2月工业、消费等数据看,一季度GDP增速可能逼近政策底线,未来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承压,预计稳增长政策将密集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