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领导 > 正文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建设进度过半(图)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07-27 09:32点击:3861次来源:中国新闻网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E19沉管安装现场。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E19沉管安装现场。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E19沉管安装现场
     

       中新网珠海7月26日电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26日对外通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者奋战七月“桑拿天”,克服强回淤、强对流、海水密度差大等不利影响,高效推进沉管安装施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已建总长达到3285米(编者注:总长5664米,进度超过一半),顺利挺进龙鼓西航道中心区域。

       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是在建的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该桥建成之后,从香港到珠江西岸的车程将从三小时缩短至半小时。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包括桥、岛和总长5664米的海底沉管隧道,其中海底沉管隧道由33节巨型沉管对接而成,先后穿越伶仃航道和龙鼓西航道。

       数据显示:自五月份清淤以后,E19沉管基槽平均回淤厚度超过50cm,最大回淤厚度超过100cm,强回淤不仅极大增加了清淤工作量,而且导致交叉作业严重,给安全、质量、工期控制和安装窗口选择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E19沉管安装施工正在七月盛夏,伶仃洋海域最高温度超过35℃,湿度持续保持在95%-100%。同时当地正值台风季,10号台风“莲花”横穿珠江口,过境风力为8-9级,致使清淤作业滞后,碎石基床铺设和沉管安装准备工期紧张。

       建设者战高温,斗酷暑,调集大型船舶参加清淤作业,采用清淤、拦淤、截淤、扰动防淤、水下高压除淤等应对措施,克服了强回淤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推进沉管安装。

       据悉,24日18:30,E19沉管绞移出坞,开始浮运安装。施工人员克服海水密度差大和突然出现的强对流天气的影响,经过近24小时连续作业,按照标准化流程依次完成编队、浮运、系泊、沉放、着床、拉合等各道工序施工,25日18时,E19沉管与已建隧道精确对接,轴线、高差、纵坡均满足设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