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南水北调5亿立方入北京仍缺水 专家称缺口太大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09-10 16:18点击:3451次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南水北调江水累计入京量突破5亿立方米,达到水利部批复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4-2015年水量调度计划》年用水总量(8.18亿立方米)的60%以上,基本实现了北京市南水北调水用于自来水饮用、调蓄储备、地下水回补的“喝、存、补”用水目标。北京市水务局表示,北京用水仍有缺口,缺水量接近1亿立方米。

      超过七成南来之水被“喝掉”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北京市用上了千里迢迢而来的“南水”。去年底,成立北京市水资源调度中心,逐步建立北京市水资源统一调度平台,开展全市水资源配置与调度工作,努力实现本市地表水、地下水、再生水及外调水的联合调度、总量控制和统一调配,确保全市供水安全稳定。

      据北京市水资源统一调度平台显示,截至昨日发稿,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惠南庄入境水量达5.09亿立方米,全市自来水厂“喝”水3.65亿立方米,占总来水量的72%;大宁、怀柔水库“存”水0.5亿立方米,占总来水量的10%;回补地下水0.94亿立方米,占总来水量的18%。目前平均每天入境水量345万立方米,均得到了有效的分配与利用,实现了南水北调水的安全有序调度。

      “南水”本月中可补密云水库

      市水务局介绍,北京坚持“喝、存、补”的优先顺序,将南水进京后主要作为北京中心城区自来水厂水源,缓解水源供给不足的压力,以达到涵养本地水源的目的,同时为水库蓄存、地下水回补及城市河湖环境水环境提供水源。

      为保障北京市可以“喝饱南水”,市自来水集团各水厂主动挖潜使用“南水”的能力,将计划最大用水量167万立方米/日增加至200万立方米/日。目前在北京市的水厂中,郭公庄与城子水厂已全部使用“南水”,田村山与第三水厂使用“南水”比例达一半以上,第九水厂使用“南水”与本地水兑水比例已达到4:1,最大限度实现“喝”的用水目标。

      在满足本市自来水厂“喝”的条件下,通过大宁调蓄水库和密云调蓄工程将富余“南水”进行储备,全力确保密云水库蓄水8亿立方米以上,严格控制出库水量。2015年年初至今,密云水库出库量1.04亿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出库量4.06亿立方米少3.02亿立方米。今年7月,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启动运行,向上游水源地及怀柔水库输水,目前部分“南水”已进入怀柔水库,预计9月中旬“南水”可进入密云水库,努力实现“存”的用水目标。

      释疑

      南水进来后北京为啥还缺水

      5亿立方米“南水”汩汩而来,北京是否不再缺水呢?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北京的天然禀赋不足,历史欠账太多,“南水”的到来并未从根本上改善北京水资源紧缺的现状,北京的水资源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全市水资源状况与2014年水平相比,仍然缺水0.97亿立方米。

      市水务局表示,究其原因有三点,一是亏空太大,总水量并未根本性增加。“南水”进京前,北京市自2008年起每年从河北四

      库引水3亿立方米,同时每年超采地下水5亿立方米。自“南水”正式进京后,按照目前运行工况估算,截至今年10月底,“南水”可进京最大量7.03亿立方米,来水量占计划量8.18亿立方米的86%,全市水资源状况与2014年水平相比,仍然缺水0.97亿立方米。缺水量近1亿立方米。

      二是今年北京降水量偏少,形成的有效水资源量明显下降。2015年1月1日至今,全市累计降水量466毫米,少于多年平均同

      期降水515毫米;全市大、中型水库共蓄水13.9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1.18亿立方米。可见,降水量偏少、水库蓄量减少,必然导致水资源形势更加紧张。

      三是人口数量增加,人均水资源量减少。2015年实际降水量和水库蓄水量均减少,虽然工农业用水量持续减少,但是人口总量却以每年60万左右的速度上升,导致全市总需水量整体仍略有上升;人均水资源量明显下降,水资源紧张局面依然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