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流量不清零”恐难如期兑现 三大运营商暂无时间表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09-17 09:18点击:3421次来源:中国新闻网

     

     

    “流量不清零”恐难如期兑现三大运营商暂无时间表

      日前,有传闻称中国电信将从今年10月1日起执行套餐流量不清零,引发外界关注。中新网IT频道在致电三大运营商后了解到,移动、联通暂无该计划,中国电信流量不清零套餐仅针对电信新推iFree卡。

      14日下午,微博网友“看啊就是這只猫”发布微博并@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认证微博“中国电信上海网厅”,称收到流量不清零的执行通知,中国电信用户10月开始套内流量可延至下月使用,同时附加“关于印发套餐内流量单月不清零实施方案的通知”截图。

      “看啊就是這只猫”微博配图显示,中国电信流量不清零方案自2015年10月1日起开放服务,10月剩余流量可结转至11月使用;开通方式为系统默认开通,用户无需申请。

      该微博在发布不久便得到中国电信上海网厅的转发,并回复“咳咳”。对此,不少网友认为运营商流量不清零套餐即将问世。然而,原微博发布不久后即被删除,“中国电信上海网厅”随后也删除转发微博。

      中新网IT频道联系中国电信新闻处方面表示,暂未收到相关消息,已向中国电信市场业务部门进行核实,但截止到发稿,也未得到反馈消息。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新闻处同样未给出待核实的答案。

      随后,中新网IT频道致电三大运营商客服了解到,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现在均未推出类似“流量不清零”的产品。中国联通仅有一款“半年包”支持流量不清零,但限于在 6 个月内使用完。

      中国电信客服人员则承认流量不清零服务存在。但该客服人员同时表示,该服务仅针对iFree卡。据了解,iFree卡是中国电信新推出的一种业务,通过网络购买,可实现零月租,每月还赠送30M流量。客服人员称,“赠送的30M流量如果使用不完,可移至下个月使用,最长有效期为一年”。

      对此,微博网友“谭小瑛123”表示,中国电信只针对个别用户,完全是以偏概全,忽悠人。网友“青柠黄桃巧克力Silence”则表示,“然而并没有什么用,月初流量就已用尽”。

      其实,手机流量清零被消费者视为“霸王条款”抱怨已久。此前运营商曾通过推出流量季度包、半年包、流量银行等业务让流量“动”起来,但消费者仍不买账。

      自年初李克强总理多次敦促“提网速,降网费”后,今年七月,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就在公开场合表示,正在推动运营商在各省陆续下调资费,计划10月底前完成全国范围调整。他同时透露,“推动企业推出面向所有用户能够普惠的当月套餐数据业务流量不清零的工作”。这被外界视为,手机“流量不清零”套餐落地。

      不过,在电信分析师付亮看来,“流量不清零”本质是打破了运营商原有套餐“契约”,作为短期促销可以,如果长期使用实际上是打破了运营商原有的套餐结构,表面上对用户有利,实际则掩盖了运营商的套餐存在问题。他认为,运营商主要应解决套餐冗余的问题,而不是“套餐流量到期不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