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561万辆机动车年排污70万吨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6-01-15 09:47点击:5420次来源:北京晚报

    561万辆机动车年排污70万吨

        从今天(14日)开始,北京的空气质量将再度转差,到上午10点城区空气质量已经达到轻度污染,南部郊区空气质量已经达到重度污染。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明后天本市将有四级中度污染,周日则会在冷空气的作用下重新转为一级优的蓝天。

        市环保局昨天表示,机动车排放污染是北京本地大气污染的第一源头,全市目前共有561万辆机动车,年排放污染物总量高达70万吨。近两年随着机动车排放标准提高和车辆结构的优化,在机动车总量增长了26万辆的基础上,年排放污染物下降了20万吨。而在重大活动或重污染期间,本市采取的机动车限行措施,对污染物减排比例可达20%至40%。

        源解析

        本地排放PM2.5 超三成来自机动车

        2014年发布的PM2.5源解析结果显示,北京全年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占28%至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至72%。而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1.1%、22.4%、18.1%和14.3%。也就是说,在本地污染来源中,机动车是PM2.5的第一来源大户。环保专家表示,当北京遭遇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时,机动车排放污染对PM2.5的贡献率还将更高。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副处长连爱萍介绍,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分别占到该类污染物全市排放总量的86%、56%、32%。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类型最多,也最复杂。机动车不仅直接排放PM2.5,包括有机物和元素碳等一次颗粒物,同时还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等气态污染物,这些都是PM2.5中二次有机物和硝酸盐的“原材料”,同时也是造成大气氧化性增强的重要“催化剂”。此外,机动车行驶还对道路扬尘排放起到“搅拌器”的作用。机动车排放污染已成为影响北京市大气环境质量的最主要来源之一。

        治理

        京六排放标准拟明年实施

        记者了解到,在机动车治理方面,本市采取疏堵结合,一方面提高新车的排放标准,另一方面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的淘汰。去年本市继续加大淘汰黄标车力度,对黄标车采取全市禁行、取消营运资质、停止定期检验等更严格的措施,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全部淘汰2005年前营运黄标车的年度任务,率先在全国基本淘汰黄标车。

        同时本市还加大老旧绿标车的淘汰力度,从2011年开始利用经济政策鼓励淘汰老旧绿标车,去年全市共淘汰老旧车38.9万辆,其中报废16.3万辆,转出22.6万辆,提前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淘汰20万辆老旧车的年度任务。经核算,淘汰38.9万辆老旧机动车每年可减少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排放共9.16万吨,为改善全市空气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连爱萍说,目前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1万辆。据测算,机动车一年排放的污染物达到70万吨。随着新车排放标准不断提高,不断淘汰老旧车优化车辆结构,在机动车保有量增长的同时,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下降。在2013年时,全市535万辆机动车年排放污染物达到90万吨。两年时间,在机动车保有量上涨了26万辆的同时,年排放污染物下降了20万吨。

        截至目前,北京已发布近30个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是全国制定机动车排放标准最多的城市。这些地方标准严于国家标准或填补了国家标准空白。而每执行一次新标准,单车污染将减少30%至50%。

        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市还将力争完成第六阶段排放标准和油品标准的制定工作,预计2017年实施“京六”机动车排放标准。这将是全世界最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同时本市将通过采取目录审核、注册核对、环保一致性和符合性抽查相结合的监管方式,加强新车排放监管,确保车辆达标销售。

        联防联控

        今年一季度京津冀将统一油品标准

        去年,本市牵头制定并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协同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区域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协作,共同研究区域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控制措施,逐步实现机动车排放业务监管数据共享和区域机动车排放污染联防联控。截至目前,本市已对2372辆排放超标外埠车执行了处罚。同时,本市正在协调国家有关部门提供车辆数据,搭建区域机动车排放数据库。

        据悉,由于排放标准不统一、监管数据不共享、异地执法难等问题,此前对于外埠车在京排放超标的违法行为,北京市相关部门只能采取劝返的手段,没法处罚,所以很难对违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而成立上述协作小组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建立区域统一的法规标准,实现区域内超标车异地处罚。此前记者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作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一季度京津冀三地将提前实现国五标准的油品统一,进一步减少尾气排放。 本报记者 张航 J067

        区域限行

        减排最高可达40%

        2007年至今,本市共实施了6次单双号限行措施,分别是2007年好运北京测试赛、2008年奥运会、2014年APEC会议期间、2015年的田径世锦赛和9·3阅兵以及2015年12月的两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

        连爱萍介绍,机动车限行的减排措施比较明显,这不仅包括单双号限行,也包含对大货车、渣土车等重型柴油车的管控措施。评估结果表明,在几次重大活动期间,机动车限行措施对减排的贡献可达40%;在两次红色预警期间,减排贡献平均也在20%左右。

        根据环保部门的评估结论,从本市主要污染源排放清单分析,在现有的应急措施中,机动车限行措施的贡献应该是最大的,单双号加上货车禁行等,交通环境站点与城市环境站点气态污染物的浓度差异有所减小,交通环境在限行期间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