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北京市小学拟推广“小球计划”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6-01-20 09:44点击:5804次来源:新京报

    北京市小学拟推广“小球计划”

      16日,两名国安队员各率两名小学生在开展3人制足球赛。 

      今后,身量未长成的北京市各小学低年级学生,有望在足球、篮球、排球乃至其他球类项目课上,使用定制的小球。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针对少年儿童身形特征专门定制的“小足球”、“小篮球”、“小排球”,今后有望在全市小学推广。近期,相应的训练模式已经借助“高参小”项目在平谷区5所小学进行试点,效果较好。

      足球训练才一年 小学生控球很熟练

      16日,在平谷区体育中心体育馆,国安俱乐部的专业球员和平谷区部分小学的学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展示课。

      从控球、停球、带球转向,到五人制足球,再到两名国安队员各率两名小学生队员开展的“三人制”足球赛,这些小学生与脚下足球的熟练度赢得了在场教师赞赏。

      据介绍,场上小学生接受专业足球教练员的训练,刚刚一年多。2014年9月起,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与平谷区第八小学、第九小学、金海湖第二小学、平谷区大兴庄中心小学和南独乐河学区五所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校园足球的普及工作,这也是北京市教委进行的“高等学校社会力量支持中小学体育美育特色发展工作”(简称“高参小”)的项目之一。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内,国安俱乐部的专业教练员全面参与了上述五所合作学校的体育课、早锻炼、大课间、课外活动等时间段,参与足球内容的教学课程。

      对于国安足球俱乐部近期在平谷区上述5个小学引入的“小脚配小球”理念,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值得全市推广。

      该负责人介绍,与目前使用的球相比,推广使用小球更加符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身体情况,同时也解决了训练场地问题,因为小球并不需要大场地,在小场地也能施展得开。

      该负责人还认为,不仅足球可以引入小球计划,篮球、排球等项目均可在全市小学推广“小球计划”,以后还有可能会进一步辐射到网球等其他球类。

      将研发五人制小足球等比赛模式

      “小球计划”改变的不是场地而是理念,从国安俱乐部与平谷区的“高参小”合作项目展示中,该负责人也发现孩子们变了、理念变了、教学追求变了,教学成果也变了,“足球教育不是为了培养顶尖运动员,而是通过足球实现孩子们的选择”。该负责人希望,今后能培养出会踢球的医生、科学家。

      而在“小球计划”推广后期,该负责人表示,还会在课堂教学中利用小型教学器材、小场地、小规模开展教学活动,开展“345”比赛模式,即三人制小篮球、四人制小排球、五人制小足球,目前正在组织相关研发机构进行研制和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