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推荐 > 正文

    武当山玉虚宫前 洋弟子有模有样地打太极拳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381次来源:

      楚天都市报讯采写:记者范宁郑晶晶吕锐三湘都市报记者李婷通讯员冯开春摄影:记者姚品

      名震天下的武当武术今天发展如何?在黄州寻苏轼、随州访曾侯之后,10月21日和22日,“鄂湘赣皖文化行”大型采访活动造访湖北又一文化地标武当山。

      武当山玉虚宫前,几十位外国人,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地在打太极拳。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24岁的美国小伙约翰长发飘飘,从朋友那里知道了太极拳,于是大学毕业后来武当山,参加了一个为期3个月的培训班。一根木棍,一个布袋,如影随形。来此一个月,他觉得身轻如燕。

      30岁的比利时姑娘桑德拉个子不高,她于今年5月来到武当山下学太极,自觉吐纳平和,心境开阔。她把自己的课程表排得很满,早中晚都有练习。“我上网知道了太极,就想来中国学习最正宗的太极功夫。”桑德拉说,来武当,她觉得获益匪浅。

      桑德拉的老师是一位来自黄山的女孩任文婷,她来武当山学习已经5年,现在开始带洋学生班。“他们了解太极,多通过宣传片或电影,而来学习的目的主要是强身健体,以及表达对武当武术的热爱崇敬。”说罢,她给记者露了两手,轻抬双臂,一招“白鹤亮翅”打得地道轻盈。“问道武当山,养生太极湖。在武当山,武当武术当然是最重要的一张名片。”武当山特区武术局局长徐耀进说。

      该局武当太极功夫团副团长杨丽介绍,目前武当山有3个功夫团,武术演员近300人,以及6大产业基地;还有19家武术馆校,每年在武当山培训的洋弟子就有7000多人。

      600年前,一代高人张三丰曾预言武当山:“此山异日必大兴。”由宋及明,从清以降,武当山果然一再飞升,成为中华群山中的一座奇峰。

      据了解,2003年,武当山成为中国首个旅游经济特区。10年过去,南岩宫玄帝殿落成,玉虚宫修复,五龙宫开发,遇真宫抬升等等,让武当文化已深入人们视野。近年,武当山又不断通过银幕、荧屏,向各类群体推广武当山的形象。这里还将兴建武当功夫城主题乐园、继续推动遇真宫抬升工程、兴建武当老子博物馆等。

      链接

      “武当”之名最早出于《汉书》,直到隋唐,都是求仙学道者的栖隐之地。至宋代,武当山开始与真武神相联系。明代永乐年间大兴武当,皇室贵族从对真武的尊崇,让武当山由此成为“天下第一仙山”。武当山古建筑群始于唐代鼎盛于明代,采用皇家建筑规制,展现道教“天人合一”的思想,丹墙翠瓦,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成就的博物馆”,现存古建筑53处,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建筑遗址9处。

      湘赣皖媒体看湖北

      武当山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武术局,武术是武当山的核心竞争力和文化资源,武当山于2007年成立武术局,表明其清醒意识到武当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知道自身最有特色和最有吸引力的文化资源是什么。通过武术局,能够更好的推广和宣传武术,它是通过行政管理机制的方式来解决这个方式,带有创意,也是个创举。

      ——三湘都市报副总编辑龚旭东

     

     

     

    责编: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