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喻家湖花境多种名贵花木遭毒手 年毁绿上百起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289次来源: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被毁坏的地涌金莲

      图为:被砍断的红叶李枝桠

      图为:土坑处原来种着名贵的千层金

      本报记者朱泽舒均摄影:见习记者姚品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喻家湖花境,位于喻家湖路与喻家山北路交会处,长约1500米,沿喻家湖旁的树林带状分布,是市民休闲赏景的好去处。

      前日清晨,管理方发现该花境遭人为严重破坏,内植的80多株名贵花木有的被砍断,有的被连根拔起,有的被偷走,令人痛心和震惊。

      据武汉园林部门介绍,该市每年平均查处毁绿行为上百起。

      千米景观带遭人为严重破坏

      昨日,接到市民报料后,记者赶往现场。远远看去,长约1500米的花境中,各种花木错落分布,与周围的湖光山色融为一体,绿树红花,分外美丽。

      但走进花境发现,多处花木毁损,有的被齐腰砍断,有的被连根拔起,有的不知所终,令人触目惊心。

      管理方负责人伍晓春介绍,1日清晨,管养工发现该花境遭到人为破坏,其中地涌金莲受损最为严重。

      “这些地涌金莲都是从上海买回的,经过半年的精心栽培,已经长到1米多高,如今却被人一夜间毁掉,真是让人痛心和震惊。”在一片被砍倒的地涌金莲处,伍晓春说。

      “还有8棵千层金不见了,初步怀疑是被人偷走。一棵千层金进价1600多元,比较名贵,下手的人明显很懂行。”在伍晓春的指点下,记者看到,一片花草之中分布着一个个小坑,是千层金被人连根拔起后所留。

      另外,还有两棵红叶李的枝桠被人用刀砍伤后掰断。

      被毁名贵花木损失逾十万元

      据管理方统计,此次被毁、被偷的名贵花木共有80多株,除地涌金莲、千层金、红叶李之外,还包括12棵叶冬青、13棵冬青金宝石、11株穗花牡荆等,直接损失超过10万元。

      伍晓春介绍,喻家湖花境于今年6月8日正式开放,为本就秀丽的喻家湖锦上添花,被誉为“武汉一景”,吸引了众多市民、游人来此休闲游玩,还有不少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盛夏大旱之时,为确保花木的成活率,管理方煞费苦心。随着游人增多,踩踏、攀折花木的行为时有发生,但规模都比较小,管理方及时补栽补种,使得美景得以保持完整。但这次恶意破坏造成的损失太大,短时间内难以弥补。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管理局园林科李良介绍,喻家湖花境以“生态花溪”和“绿色低碳”为主题,将废旧轮毂、水缸等景观元素运用其中,变废为宝,唤起人们对“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的关注。该花境也是“2013年武汉市花境评选”的重要参赛作品之一,今年5月曾在初评中拔得头筹,原定本月参加复评,这次破坏可能直接导致其无法参评。

      武汉市年均查处毁绿上百起

      武汉市园林绿化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平均每年查处的毁绿行为达100多起,其中商铺、开发商和建设施工单位为了逐利乱砍乱伐是焦点,同时也存在部分单位和市民缺乏公共意识损绿毁绿的情况。

      该负责人说,去年8月,东湖路上一家宾馆进行建设时,施工方将地基泥土堆在路边花坛,造成数十平方米的绿地被掩盖。该大队责令整改,施工单位比较配合,迅速恢复了被占用的绿地。今年,一家医院违法修剪院内27棵大树,被处罚款2.2万余元。

      此外,由于部分市民公共意识淡漠,造成一些公共绿地损毁。如公交站点附近的绿化带,据不完全统计,因行人随意踩踏,约60%遭不同程度破坏。

      毁绿行为难以取证致查处难

      对各种毁绿损绿的情况,武汉市园林绿化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称,因公共绿地都是开放性的,管理人员不可能24小时盯守,因此毁绿行为发生时很难取证,导致查处难。

      在该大队接到的举报中,往往是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查处时,毁绿者已不知所终。有的恶意毁绿者还与执法人员打起“游击”,执法人员一到,他们就停止毁绿行为,等执法人员一走,他们又接着毁绿。尤其是极少数商家,因绿化带或行道树挡住门面,暗下杀手,用开水或废油浇灌花木,这种毁绿行为更让管理部门防不胜防。

      武汉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城市化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市民已经认识到绿化的重要性,并能自觉爱护公共绿地。保护城市绿化环境,就是呵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希望那些毁绿者们加强公共意识,早日加入到爱绿护绿的行列,让街头的美景长存。

     

     

    责编: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