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推荐 > 正文

    作坊式钢琴培训遍地开花 叹:说好的专业化呢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318次来源:

    图为:巴洛克艺术学校的老师耐心教学

    (楚天金报 见习记者梁珊珊)伴随着钢琴培训市场的火爆,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在武汉遍地开花。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武汉的钢琴培训形式主要有三类:钢琴培训中心分设点、琴行培训点以及个人教师。业内人士认为,规范化、品牌化的钢琴培训教育机构,对琴童的学习而言,才更具保障。

      作坊式机构鱼龙混杂

      据了解,武汉钢琴教育大多还在采用原始的作坊式教育,依托琴行甚至直接在小区家中进行,三五台琴再加上几位钢琴老师就可以开班上课了。很多家长为了图方便,干脆就近让孩子学钢琴。

      作为巴洛克艺术学校的校长,有二十年钢琴教育经验的郭卫红表示,家长间依靠口耳相传,有可能在住处或学校附近找到一个口碑不错的钢琴学习场所。然而,这类信息的获取和传播毕竟很有局限性。即便出现很优秀的钢琴老师,因为机构规模太小,也很难满足广泛的钢琴学习需求。

      “我并不否认小琴行或者社区钢琴教室中也存在非常优秀的老师,但是缺乏必要的审核标准,不可避免地导致这个行业内鱼龙混杂的现状。”郭卫红忧心这会让许多对钢琴有热情的孩子可能得不到良好的学习环境,甚至被误导。

      教师的专业化很重要

      郭卫红强调,钢琴演奏和钢琴教学是两码事,能将钢琴弹好固然是成为钢琴教师的前提条件,可是如果缺乏专业有效的教学手段和经验,孩子的学习效果也要大打折扣,而后者恰恰是社区钢琴培训所欠缺的。

      相比在小规模钢琴教学机构中只是重复教学、赚钱谋生,老师在专业化的艺术学校中往往能够得到更加专业的培训和不断上升的空间。郭卫红介绍,以巴洛克艺术学校为例,对于新进的教师,会有经验丰富的前辈继续辅导,只有老师的水平能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才会更加高效。

      郭卫红指出,只有钢琴教育规范化,大众才能得到可靠、专业的服务,但目前,武汉钢琴教育的中高端市场仍缺乏足够强大的品牌和机构,“填补这一空白,正是巴洛克艺术学校的目标”。

     

     

    责编:Y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