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推荐 > 正文

    《龙门镖局》武汉女汉子 霸气口头禅引人热议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357次来源:

      楚天金报讯□本报记者任宝华

      “电视剧《龙门镖局》你看了没?除了多次出现的‘老子信了你滴邪’,一句‘非洲人的爸爸,你黑老子’更是让武汉的小伙伴们相视而笑!原来导演兼编剧宁财神是武汉女婿,饰演邱璎珞的演员钱芳就是武汉人!”

      连日来,正在安徽、天津等卫视热播的宁财神新作《龙门镖局》,让不少武汉人格外亲切和自豪。但动不动就自称“老子”的邱璎珞,让不少外地观众侧目:武汉话怎么这么粗鲁?连姑娘都自称“老子”?

      武汉话太粗鲁?

      钱芳:“老子”是武汉女汉子豪迈的表达

      这位妹妹,仿佛哪里见过?“龙门镖局”里花痴又鬼马的邱璎珞,讲着一口麻溜儿的武汉话,动不动就“老子信了你滴邪”——尽管此前她在《恰同学少年》、《和空姐一起的日子》等电视剧中都露过面,但更让她如鱼得水的,其实是话剧舞台。

      钱芳1982年7月出生于湖北武汉,2000年从武汉市艺术学院毕业后,考入了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2000级,2004年进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担任演员。她与宁财神的合作,缘起于早前的话剧“爱情三部曲”:《21克拉》、《罗密欧与祝英台》和《武林外传》。那会儿,钱芳、郭京飞、宁财神的“铁三角”组合,曾铸就了当时的剧场票房神话。钱芳还凭借话剧《武林外传》中定春一角,摘得过第12届“佐临话剧艺术奖”最佳女主角奖。“因为以前合作特别好,财神是先定了我,才有了角色”,昨日,钱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邱璎珞本来就是一个女汉子的形象,很自恋,很爱美,很疯癫,本来更夸张,可我本人不是那么疯的。”

      电视剧热播后,钱芳每天在微博上都要收到好多的留言,大量的武汉网友都对她说:“武汉妹纸我挺你!大武汉这句话已经因为你走向全国了,能让所有人都听到,很骄傲的!”还有网友对她说:“一打开电视机,就等你说这句话!”

      大量武汉观众看得挺“得瑟”,许多外地观众却不理解——一个姑娘家,怎么动不动就自称老子呢?对此,钱芳还在微博上广而告之:“有部分观众反映‘老子信了你滴邪’这句话,自称老子不好,容易让被交流对象莫名降低辈分。我来普及一下这个知识哈!老子,在这句话的语境中,是武汉人的一种自称,和河南话的俺,陕西话的额,普通话的我,是一个赶脚!自称老子咧,是武汉女汉子们爽朗自信,豪迈奔放的一种表达!”“这句话呀,是财神定的,估计他老婆经常在家里跟他这样说吧!”钱芳笑着回应,“这其实就是表达个语气而已,不是脏话呀!”

      当年,《武林外传》捧红了姚晨、闫妮等一众“武林中人”,此番《龙门镖局》热播,不知钱芳是否也对未来心生憧憬呢?电话那头,她说:“我现在就是觉得,被承认了,被喜欢了,也有自信了。前几天我跟我妈说,等我火了,就给你在上海买一套房子。我妈却说,你要记住,你永远都是一个小演员。我觉得她说得特别好,做人嘛,不要太发泡!”

      武汉话很讨喜?

      宁财神:武汉姑娘说武汉话很好听

      七年磨一“贱”的武汉女婿宁财神,继《武林外传》之后再度奉上爆笑喜剧《龙门镖局》。当年的《武林外传》,可谓是“沪汉合资”,120多万字的剧本,他多半时间都是在武汉完成的,而且是每写一集都要给武汉太太程娇娥看,然后统计她笑的次数。而这部《龙门镖局》,他在其中融入了更多的汉派笑点。在扎堆的四川、河北、河南、广东等方言中,武汉方言成为当之无愧的一大亮点。

      为什么对方言如此情有独钟?昨日下午,宁财神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解释道,“方言已经带来不了喜剧色彩,但是这种鲜明的语言特征,可以让人物更标签化。每种方言都有古韵,形成期都有上千年,很好听的!”

      至于为何特别突出“老子信了你滴邪”这句武汉话,宁财神笑道:“我总不能让钱芳在剧里一口一个‘个斑马’吧!”他还特别强调,“我觉得武汉姑娘说武汉话,很好听啊!而且邱璎珞就是典型的武汉姑娘的形象,很大胆,很直接,一旦爱上一个人,就很痴情,很专一。”

     

     

     

    责编:Y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