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推荐 > 正文

    俄罗斯油画成武汉藏家新宠 价格仍处低谷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299次来源:

      俄罗斯油画成武汉藏家新宠

      楚天金报 记者李翌实习生李燕星

      俄罗斯油画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而其价格在中国收藏市场仍处洼地。近一两年,俄罗斯油画在收藏市场日渐升温,作品的价值逐渐得到国内藏家认可。本月初,“现实主义的嬗变——俄罗斯油画作品展”,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世界四大美术学院之一的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的80余幅精品油画作品,展现了俄罗斯当代油画艺术的整体风貌。昨日,记者了解到,该展开展不到一周,已经有近三分之一的作品被武汉藏家收入囊中。

      精品画作受武汉藏家追捧

      8月1日,由本报联合湖北省美术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主办的“现实主义的嬗变——俄罗斯油画作品展”,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不少作品受到武汉藏家热捧。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欧阳志介绍,这次展出的作品,是在文化部、深圳市政府等共同主办的深圳文博会上精心挑选出来的佳作。作为文博会的老朋友,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从2008年开始,每年都来参加文博会,而且参展规模一年比一年大。文博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俄罗斯画家的作品在文博会中逐年走俏,销售额每年都以超过100万的增幅向上提升,去年已经接近1000万。列宾美术学院艺术家作品这次来汉展出,不到一周,已经有近三分之一的作品被藏家订购。

      欧阳志表示,这次展品的油画家,多数在前苏联和俄罗斯各类大学艺术学院高等学府从事教育工作,不少是俄罗斯画院研究院的院士,被授予功勋画家和人民画家的称号。所展出的画作,都是从艺术家画室里精心挑选出来的,具有绝对的保真性和极高的艺术价值。

      价格仍处低谷极具收藏价值

      随着俄罗斯油画价值的不断攀升,鉴赏和收藏群体也由艺术界逐步拓宽到收藏投资领域,越来越多有实力的投资者进入收藏俄罗斯品质艺术家油画作品的行列。此次列宾美术学院作品销售良好,欧阳志认为,一方面因这批作品极具学术价值,且符合中国受众审美;另一方面则是俄罗斯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仍处于市场洼地,是投资收藏者很好的选择。

      据介绍,对美的向往、讴歌以及略带叙事性主题是俄罗斯油画的显著特点之一,相对西方油画,大多采用现实主义和写实手法创作的俄罗斯油画,更符合我国的大众审美,同时,中国的油画教育受到俄罗斯油画的深远影响,这些都使得俄罗斯油画受到中国藏家的青睐。在深圳文博会上,列宾美术学院院长西蒙说:“热衷于收藏俄罗斯油画的很多都是美术界人士,靳尚谊就收藏马克西莫夫的油画作品,陈逸飞生前就订购了3幅雅勃隆斯卡亚的油画作品。”

      而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价格较低。有藏家对比发现,尽管近十年来,部分俄罗斯名家作品价格上涨数十倍,但依旧远不及西方主流艺术家的天价,甚至比国内一些名家的作品卖得还便宜。“这次展出的作品,价格只有国内同等地位艺术家的1/10到1/5。”展览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希望这些作品尽可能留在湖北。”欧阳志说,俄罗斯油画大规模来汉展出,机会十分难得,目前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已经决定,收藏这次展览的一部分作品,用于学术交流,从而推动湖北油画的发展。

     

     

    责编:Y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