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剑指环境污染 河北高院环境保护审判庭宣告成立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03-11 09:41点击:489次来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新华网河北频道3月10日电(袁志广)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今日通报称,经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省法院环境保护审判庭日前宣告成立。这也是自去年7月份最高法院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之后,全国省一级法院成立的第六家环境保护专门审判机构。

        据介绍,该审判庭的主要职责是,受理全省复杂、疑难、影响较大的涉环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审理中级人民法院作为环保案件一审法院的上诉案件;审理最高人民法院发还的环境保护案件;负责全省法院环境保护审判工作的审判监督和业务指导。

        “当前,我国面临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环境污染事件屡屡发生,环境资源纠纷案件数量呈现较快增长趋势,其中因重大环境污染等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已越来越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越飞表示,2012年至2014年,全省法院共审结涉及环境保护类案件3490件。

        王越飞表示,在这种背景下,环境保护审判庭的成立,是河北省环境保护审判的重大事件,标志着河北省环境保护审判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对于促进和保障环境保护法律的全面正确施行,统一司法裁判尺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据悉,该审判庭采用的是环境刑事案件、环境民事案件和环境行政案件“三审合一”集中审判的模式。也就是说,河北省法院环境保护审判庭是“三审合一”的综合性审判组织,打破了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的审判界限,将涉及环境保护的案件进行专业化集中审判,充分发挥三大审判在环境法律保护上的整体合力,提高环境保护司法的效率和能力。

        据介绍,成立环境保护专门审判机构是审判体制机制上的改革创新,环境保护审判领域正在探索的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是司法改革的重要内容,将为其他专业审判领域的法院管理机制改革提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