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安倍声称亚投行放高利贷 被批发言不负责任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5-04-24 10:25点击:433次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日刊现代》4月23日报道,20日,在日本BS富士电视台的报道节目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针对亚投行发表了不当言论,抹黑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称:“借了恶性高利贷的企业虽然可以暂时挺过去,但一定得不到未来。”此言很快引起了经济界的轩然大波,遭到众多指责。

       据日媒报道,日本一名金融记者小林佳树对此表示反对及担忧道:“大家很可能将安倍的这段言论理解为亚投行是在放‘恶性高利贷’。即使是打比方,这也一点儿都不像是一国首相应该说出的话。”

       日媒指责道,美日出于利害关系一直拒绝加入亚投行,但现在包括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在内的57个国家都已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也都表明了要同亚投行合作的意愿。如今,亚投行已经作为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国际金融机构而开始被大家广为认知,在这种势态下,安倍竟然大放厥词将亚投行说成在放高利贷,简直令人瞠目结舌。

       据报道,日本经济评论员有森隆也表示:“高利贷也被叫做个人小额贷款,是金融机构中最低级的贷款形式。只要对经济和金融稍有了解的人,就绝不会说出这样的话。原本在加入亚投行的问题上,利就远远大于弊。就连与中国一直有领土纷争的菲律宾都将政治和经济清楚地分开,决定加入亚投行。到了现在,甚至连美国都开始转变态度了。预计在4月28日召开的美日首脑会谈上,亚投行的话题应该也会展开讨论。”

       日媒指出,如果连美国都表示出加入亚投行的倾向的话,日本届时不加入亚投行就可能陷入被国际金融界孤立的状态;但若届时日本和美国保持步调一致而加入亚投行的话,安倍又会自相矛盾。安倍的这一“恶性高利贷”言论是极其不负责、完全不计后果的不当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