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天津市河东区高质量发展打出“文化牌”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9-04-01 14:12点击:1450次来源:中国网视窗

    天津市河东区在积极推进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结合辖区历史建筑文化厚重、近代工业文化珍贵的情况,在挖掘、整理风貌建筑及历史特色建筑、制定整体保护方案,2019年将按照“分步实施、修旧如故”的原则,结合地块整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搞好老建筑保留维修、推动建筑原貌维修及申报为工作重点,让历史风貌建筑“火起来”,讲好“河东故事”。

    河东区住建委房管科长盛国荣对影院的历史非常了解。近两年,他往返于各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和市、区档案馆资料室,他说:“以前在房屋拆迁过程中,对老建筑保护重视不足,老建筑被拆除了,非常可惜,现在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老建筑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

    六纬路18号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地块与万达公馆隔路相望。在棚户区的居民已经全部迁走安居,天德当铺在内的几栋老建筑依然矗立,虽然历经岁月沧桑已经非常破旧,青色的砖墙和门楼的图案依稀看出当年的盛景。

    紧邻海河沿线的高端商务楼宇,在河东区“一三六六”发展规划中,海河东岸经济发展带大直沽文化旅游商贸区。“城区寸土寸金,规划整理出让,能够快速产生效益,特色不明显的现象。”河东区住建委主任夏敬雄介绍:“在地块出让前,针对地块特色制定了规划,利用现有老建筑,建立大直沽文化为主题的商业旅游街区,有效延续了历史建筑的生命周期,也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消费体验,能成为展现河东风貌的新名片。”

    多次召开论证会,召集区住建委、文化和旅游局、规划分局等部门和单位,研究大直沽影院等老建筑拆改留方案,并结合文化特色初步形成老建筑保留和地块规划方案,将六纬路打造成一条历史建筑特色景观街区,形成河东历史建筑、文化旅游新名片。

    当代作家冯骥才曾经在描绘天津卫人的生活时写道:“沏一壶茉莉花茶,就着紫心萝卜芝麻糖,边吃边喝……”近年来,河东区在地块整理、街区提升改造工作中,注重历史风貌建筑和挖掘和传承工作,发挥其历史建筑及文化价值,提升商业价值,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样“老派”的生活将重回河东,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不一样的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