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重庆城市与区域发展报告(2020-2021)》出炉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0-11-24 09:32点击:4052次来源:中国网
            2020年,由重庆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重庆城市提升战略研究中心课题团队研究编写的《重庆城市与区域发展报告(2020-2021)》新鲜出炉,这是该所围绕城市提升编撰的第三部城市与区域发展连续性专题报告。本年度报告的主题是: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推进制度化建设研究。报告全文约10万字,对重庆“大城三管”兴起的时代背景和发展环境进行了分析,对国内外代表性城市的管理经验进行了系统梳理,对近年来重庆推动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和大城众管的生动实践进行了系统总结,就下一步如何深化“大城三管”(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四化”(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等内容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

           报告认为,城市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环节。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义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日益强烈。当前,重庆正在着力推进城市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积极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城市管理必将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为增强重庆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报告指出,提升重庆城市管理水平,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战略部署的战略举措,是提升重庆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方略,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要求。重庆推动“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落实城市管理“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要求,顺应了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新形势,顺应了智慧化时代发展新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创新城市治理理念的有益尝试、探索山地超大城市治理的重要方略、提升重庆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重要支撑。

           报告指出,近年来,重庆城市管理部门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为抓手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加强城市管理制度化建设,落实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管理。持续推动城市管理模式的转换及优化创新,为城市发展赋能,为美好生活添彩,探索出了一条超大城市管理的新路子,取得了明显成效,城市综合管理格局基本构建、大城“三管四化”推进亮点纷呈、市政基础设施实现量质齐升、城市环境面貌发生可喜变化、城市管理“温度”更加彰显,涌现出了如“马路办公”、“五长制+门前三包”、“智慧城市综合管理系统”、“坡坎崖绿化美化”、“建渣全链条管理”等一批在全国较有影响力的代表性城市管理案例。

           报告建议,要适应城市发展的趋势,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法治建设,推动城市管理法治化;注重标准先行,推动城市管理标准化;打造智慧城管,以科技赋能城市管理;强化规范执法,提升城市管理专业化;动员社会参与,提升共建共享共治水平。

           课题组在《重庆城市与区域发展报告(2020-2021)》成果研制的基础上,还联合重庆城市管理部门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共同评选出了全市城市管理50个年度优秀案例,部分优秀案例将编入2021年上半年公开出版的《重庆城市管理蓝皮书(2020-2021)》一书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