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排名发布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0-12-03 09:28点击:3002次来源:光明网
           12月1日在京发布的《可持续发展蓝皮书: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2020)》(简称蓝皮书)显示,中国可持续发展状况稳步改善,治理保护成效逐渐显现。其中,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安徽、湖北、重庆、山东和河南可持续发展状况排名全国前十。

           该蓝皮书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阿里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蓝皮书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蓝皮书简要回顾了“十三五”时期中国可持续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十四五”时期将要面临的更加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进行了梳理和预判。同时也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任重道远,尽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和各种极不寻常的风险挑战,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可持续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机遇和优势。

           基于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框架,蓝皮书对2019年全国各省和100座大中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数据验证分析,进行了排名。

           蓝皮书显示,从省级层面看,东部沿海省份和直辖市的排名在全国相对靠前,位居前十位的分别是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安徽、湖北、重庆、山东和河南。其中,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在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消耗排放、环境治理等方面表现占优,而在资源环境方面稍显劣势。黑龙江、吉林、青海的综合排名靠后,表明其可持续发展水平有待提高。北京、上海与浙江分列前三强。

           从城市层面看,首都北京、珠江三角洲的珠海、深圳及东部沿海部分经济最发达地区的城市的可持发展排名依然比较靠前。综合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珠海、北京、深圳、杭州、广州、青岛、无锡、南京、上海和厦门,其中珠海连续三年排名首位。

           蓝皮书认为,鉴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要高质量推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仍需出台系统的应对方案,动态地保持经济、社会、环境三者相互作用下有质量的平衡,推动中国经济实现强劲、包容、可持续的增长。

           为此,蓝皮书建议:立足内需构建国内大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推动国际循环,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绿色理念和“两山”理论为统领,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通过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全面经济体制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以大都市圈和城市群为主轴,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制度型开放为抓手,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