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北京高质量发展呈现五个特征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0-12-28 09:34点击:3709次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1年要用好宝贵时间窗口,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北京作为首都无疑要成为引领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引擎。
      
      日前,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主办的第二届首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发布了《北京高质量指数报告·2020》,显示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排名全国领先。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方力指出,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由经济维度、社会维度及环境维度构成,包括68个指标体系,呈现五大特征:一是北京高质量发展呈持续增长态势,指数领先。2015年-2018年间年均增速15.55%。其中,2018年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比2017年增长了4.58%。二是绿色发展深入人心,环境高质量成主要推动力。环境高质量指数对北京高质量发展的贡献率历年保持55%,环境高质量指数持续增长已成为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表明北京重视环境建设与保护,寻求经济发展与生态安全之间的协调,同时生态环境也为北京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三是经济高质量更加依靠创新驱动,高精尖产业是重点。2018年创新驱动指数比2017年增长了7.41%,对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率从2005年的36%增长到2018年的57.5%。北京结构优化指数水平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三次产业比率趋于合理,这说明北京经济发展中形成了较为合理的产业结构,下一阶段重点向高精尖产业迈进,提高发展内涵。四是资源利用指数贡献凸显,生态环境质量呈螺旋式上升。2005年-2018年资源利用指数增长了167.7%,对北京环境高质量发展水平贡献率从2005年的31.7%上升到2018年51.33%,且贡献率占比呈现持续平稳显著上升趋势。环境质量指数呈现波动中平缓增长态势。五是城乡差距的缩小将为民生优化指数提升发挥更大的作用。
      
      报告认为,“十四五”时期北京高质量发展更多得益于消费活力、效率提升、土地利用效率、环境质量等方面的改善。
      
      另外,还发布了《北京新经济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北京市制定《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形成“1+5”的政策体系,拓展新场景,促进上下游产业链融通发展,推动新经济转换为发展动能,促进创新型企业加快成长。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北科学者”贾品荣表示,“十四五”期间,北京新经济发展要更多地促进创新资源向前端(基础研究)和后端(民生领域)延伸;同时,要通过结构性改革盘活存量、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加快发展高精尖产业,促进北京新经济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