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城市大发展:“无县化”城市扩容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1-13 09:40点击:2558次来源:齐山十二郎
           随着工业的发展,城市发展迈入快车道,改革开放以后,内地的城市发展速度很快,这些年,过年除了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之外,15座新一线城市也一直是话题城市。而在这19座城市中,目前已经有9座全部设区,成为“无县化”城市,那么,我们就来看看,都有哪些大城市已经完全无县化。
           第一个就是咱们的首都,“帝都”北京。随着密云、延庆也都撤县设区,北京目前已经完全无县,原东城区和崇文区合并成新的东城区,原西城区和宣武区合并成新的西城区,共16个区。
           第二个则是“魔都”上海,随着崇明岛撤县设区,上海也没有县了,目前共有16个区。
           然后是广州和深圳。广州目前11个区,深圳9个区(外加3个功能区)。
           除了这四大一线城市外,新一线城市中,武汉、天津、南京、东莞、佛山这5座城市也都全部划区。9座城市里,4座属于珠三角,显示出珠三角城市管辖空间相对较小,城市人口更集聚,也因此每年的百强县长三角很强势,而珠三角却很少,因为珠三角核心区县和县级市已经很少,而外围粤北粤西粤东山区经济发展又太差。
           其他新一线甚至二线城市也在积极推动“撤县设市”或者“撤县设区”,目前的十四五规划中郑州和合肥都明确提出此类诉求,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县域和县级市成区,城市的集聚度也会更高。那么,下一个“无县化”的大城市又将会是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