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驻马店:城市建设加速度 宜居宜业新美景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1-15 09:39点击:3397次来源:河南日报
           周驻南、息邢高速建成通车,上罗、许信高速和平舆通用机场、12条组团连通工程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加快建设;作为河南十大水利工程之一的宿鸭湖清淤扩容工程大力推进;青电入豫工程驻马店换流站启用送电,源源不断为河南输送“清洁能源”;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大力实施,“文明美丽县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
           聚焦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十三五”期间,驻马店高位推动城市建设发展,一项项重大工程有序推进,城市环境大幅改善,城市功能布局更加优化,产城融合迈出坚实步伐,城乡一体化建设扎实推进,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也随之大幅提升。
           预计“十三五”末,全市经济总量超过2950亿元,比2015年增加1140亿元;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0330元,是2015年的1.47倍。
           组团连通 构建城市更大格局
           城市要发展,必有大格局。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驻马店擘画“一中心五组团”(“一中心”即驻马店市中心城区,“五组团”包括遂平、汝南、确山三个紧邻市区的县城和宿鸭湖、西部山区两个生态功能区)蓝图,积极推进中心城区和外围组团产业互补、交通互联、服务共享、生态共建,构建全域城市发展新格局。
           按照“一中心五组团”发展布局,驻马店坚持“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大力推进12条组团城市连通工程和六大功能片区开发建设,将山水引进城市,既拉大了城市框架、完善了城市功能,又疏通了城市血脉、解决了“大城市病”,着力打造山环水抱、林城相拥、道路连通、组团成型的幸福新家园。
           大交通构建大格局,大联通驱动大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市中心12条组团城市连通工程快速推进,全面打造中心城市组团半小时交通圈和全市1小时交通圈,实现中心城区与功能组团之间快速通连,构筑组团式、生态型、现代化城市空间格局。周驻南、息邢高速建成通车,许信、上罗高速进展顺利,“五纵四横”高速公路网络加快推进。目前,全市综合交通里程超过2.2万公里,不断织密城市路网体系,加强与市外路网体系连通对接,畅通人流物流信息流,让交通先行成为拉动城市发展的强劲引擎。
           绿色能源支撑城市发展。作为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大动脉和国内首条清洁能源省际输送特高压通道,青电入豫“龙首工程”落子驻马店,每年将向河南输送清洁电力400亿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有效保障中部地区电力安全供应。
           生态美景绣满天中大地。近年来,驻马店狠抓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四水同治”,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淮河流域滞洪区建设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启动建设,小清河治理、骏马河改造等一批生态水城规划项目落地实施,城市生态水系全面构建,让水之灵动融入城市韵律。与此同时,全力推进森林驻马店建设,全市森林面积达到503万亩,全市林木覆盖率33.79%,林木绿化率较“十二五”末提升12.6个百分点,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的金山银山。
           借助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政策红利,正在惠及全市更多农村群众。在驻马店各县区,旧城改造如火如荼,背街小巷焕然一新,水气管网设施更新完善,一揽子教育医疗设施和惠民工程启动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四美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咱的驻马店”APP成功入选国家智慧城市优秀案例,市县乡村四级就业服务体系全面建成,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驻马店方案”成为全国试点……成绩的背后,是驻马店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体现着精细化、智慧化的城市管理水平。
           能源交通、生态水系、园林绿化、旧城改造、公共服务、城市管理……驻马店市一手抓硬环境建设,一手抓软环境培育,不断增强“一中心五组团”发展深度,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
           如今的驻马店,向东,包含中国渔都小镇、中国农民电影节会址两大品牌的宿鸭湖生态经济圈已初具规模;向西,国际会展中心拉动会展经济蓬勃发展,老乐山、金顶山等景区旅游业态势头良好;向南,皇家驿站“城市会客厅”吸引游客络绎不绝;向北,随着“黄河戏剧节”永久落户驻马店,樊粹庭豫剧小镇发展日新月异。
           片区开发 做大做实产业项目
           如今,漫步驻马店火车站片区的站前广场,商业街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新站房整齐美观、环境优美,很难想象这是一座见证了驻马店百年历史的老火车站。百年老站换新颜,是驻马店片区开发的生动缩影,既延续了老城记忆,又强化了火车站功能、带动了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驻马店大力推进片区开发,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区“火车头”带动作用,促进优质项目集聚,夯实城市发展的产业基础,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推进产城融合向纵深发展。
           中心城区六大功能片区(火车站片区、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片区、高铁站片区、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片区、北部新区片区、高新区片区)同步推进,多措并举抓招商、高质高效推项目、一心一意谋发展的项目建设故事,每天都在如火如荼上演。
           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两大“国字号”平台动能强劲,培育壮大了产值1800多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孕育了泌阳夏南牛、平舆白芝麻、正阳花生等一大批地方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吸引了伊利、鲁花、君乐宝、恒都、今麦郎等知名企业抢滩加盟,走出了一条以农定工、以工促农、工农互动和谐发展的新路子。
           大员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多措并举,为高铁站片区拉来了万达银座广场、蓝天世贸中心、绿地城际空间站、天元国际交易总部港等一大批优质项目。华强方特入驻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片区,北部新区围绕小清河治理开发建设,高新区片区围绕“两新一重”狠抓“新基建”建设……说不尽的项目故事里,是看得见的城市发展,是老百姓兜里摸得着的实惠。
           在产城融合理念引领下,驻马店全面构建城市产业生态体系,突出规划先行、产城互动,坚持协同发展、同步推进,注重以人为本、守正创新,全面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推动产业有机更新的同时,实现城镇化有序、可持续发展。
           品牌培育 开放合作勇争一流
            “十三五”以来,驻马店将城市品牌持续做大做强。良好的城市品牌形象,越来越成为驻马店吸引人才、洽谈项目、促进发展的“加速器”,越来越成为驻马店以积极开放的姿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推进剂”。
           2019年,驻马店GDP总量首次跻身全国百强,位列第98位,入选全国城市品牌(地级市)百强榜第80位,跃居全国三线城市第46位。满满的“干货”,诠释了驻马店“现象级”成果的丰富内涵。
           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成功举办23届,促成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落户,吸引无数国内外农产品加工企业参展,签约了一大批优质项目,不断推动驻马店打造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农产品加工业态,让驻马店的城市品牌响彻全球。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经过7年不断打造,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论坛。作为连续7届承办论坛的东道主,驻马店市借助这一重要平台,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教育创新,促进更多研讨成果落地转化,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
           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驻马店论坛上,“驻马店速度”“驻马店质量”“驻马店模式”“驻马店经验”再次成为刷爆全网的高频热词。作为后发农区,驻马店高质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措施成就,再次为全国所瞩目。
           如今,漫步天中大街小巷,群众笑靥如花、安居乐业,交通便捷通畅,城市秩序井然,人文气息浓厚,发展动能尽显,城市生机活力扑面而来。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面向“十四五”,驻马店将以更加务实的举措,让城市建设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