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重庆成都登榜2020年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1-22 09:42点击:3787次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瞭望智库联合腾讯共同编写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重庆在全国50个目标城市多维度综合评定中脱颖而出,再次蝉联“2020年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榜首”。
           重庆、成都位居夜经济第一梯队
          《报告》从夜经济传播力、创新力、产业规模、商圈流量四个维度对目标城市进行综合评价分析,重庆、成都、长沙、青岛、北京、西安、上海、深圳、广州、武汉十个城市从50个评价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2020年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
           综合数据分析,地处双城经济圈核心的重庆、成都两个城市,均处于夜经济传播力、夜经济创新力、夜经济产业规模、夜经济商圈流量第一梯队城市。
          《报告》认为,夜间经济是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消费、稳就业的重要载体。热气腾腾的夜间消费,激发了商业活力,在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20年“五一”小长假,全国夜间消费金额占全天的29.92%。在重庆、成都、长沙等城市,夜间消费占比已经超过50%。
           33条夜市街区,一批夜间网红打卡地诞生
           近年来,重庆不断发力夜经济,夜间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品质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和增强。
           据了解,重庆发起成立了由商圈、街区、品牌商家等加入的重庆夜间经济发展联盟,引导梧桐子、九街高屋、珠江实业等企业参与较场口、九街、鎏嘉码头等夜市街区营运打造,发动来福士、WFC等市场营运方大力发展夜间“天台经济”“云端经济”,有效推动夜间经济提质发展。
           重庆还因地制宜、错位培育打造本地夜间集聚消费场所,建成大九街、鹅岭二厂、南山一华里等一批特色鲜明、差异化发展的夜间消费集聚地。
           打造了洪崖洞、弹子石老街等一批夜间“网红打卡地”,吸引市内外游客打卡消费。
           突出示范街区打造,引导推动夜市街区特色化、规范化建设。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市已创建市级夜市街区33条,较场口夜市、鎏嘉码头、龙门浩老街等一批示范夜市街区远近闻名。
           商旅文融合,夜间消费业态丰富
           重庆市打造夜间经济,还强化商旅文融合,丰富夜间消费业态。依托“山城”“江城”“历史文化名城”等地域特征,聚焦夜品火锅美食,夜享重庆温泉,夜赏震撼夜景,夜游特色景点,夜逛精品步行街,策划了一批夜间特色消费项目,满足游客市民消费需求。
           江北大九街通过城市更新和业态调整,建设了九街、北仓文创街区、Hi-欧街、鲤鱼池42号、重庆院子等一批重点项目,成为夜间经济集聚发展的成功范例。
           加强商旅文有机融合,建成洪崖洞、弹子石老街、鹅岭二厂等一批商旅文融合精品项目。
           将夜生活业态培育与特色商业街、示范步行街建设有机结合,推动解放碑、观音桥、三峡广场等步行街提档升级,带动人气商气集聚,促进重点消费集聚区“全天候”融合发展。
           制定多维度建设标准,推动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建设,培育形成以金辉铜元道、新光里、太吉正码头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夜市街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