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首都发展韧性和活力增强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1-22 10:19点击:3253次来源:新华社
           在近日召开的2020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庞江倩介绍,2020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6万亿元,全年增长1.2%。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首都实现1.2%的增长实属不易,北京经济发展呈现新兴动能发展壮大,高端产业韧性增强的态势。

           回顾2020年,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北京,为全国科技抗疫贡献力量,在疫苗、诊断试剂、药物研发攻关方面跑出“北京速度”,在北京研制的4个新冠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9个检验试剂产品获批上市。

           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3%(按可比价格计算)。其中,医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9.4%。

           “高端产业增势良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科技服务业投资增长迅速。”庞江倩说,智能手机、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高技术领域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8.9%、13.4%、9.7%。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在医药、电子行业项目带动下增长87.7%,科技服务业投资增长57.0%。

           随着一台台车顶配备雷达的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在北京亦庄、海淀等地上路测试,智能化的交通场景正在北京加速呈现。

           北京自动驾驶路测安全行驶里程超200万公里,居全国第一。全球首个高级别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示范区启动建设,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联合创新基地竣工,未来科学城建成国电投氢能燃料电池等3条中试线,中关村科学城发布“星谷”建设项目,怀柔科学城29个科学装置设施全部开工建设……北京坚持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加强战略科技力量布局谋划。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北京提出,“十四五”时期将努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从加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据要素价值、继续保持数字产业化领先、产业数字化赋能新经济、积极拓展数字场景示范、持续优化数字经济政策体系等六个方面,构建“数字基建-数字交易-数字平台-数字场景”于一体的数字经济新生态。

           在位于昌平的北京三一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生产线进行了智能化改造,2020年,其生产的桩机达到国家智能制造最高等级5级。数字化工厂促使企业营业收入和产值增速加快。

           北京还推进“算力、算法、算量”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5G五环内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室外连续覆盖。2020年,新基建投资额实现两位数增长。

           北京发挥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势,构建应用场景,推动技术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2020年发布实施总投资52.9亿元的第二批30项应用场景项目。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布了智慧绿心等7个项目,推动底层技术应用。

           科技应用场景为企业创新成果提供产业化推广平台。第一批入驻北京通州张家湾设计小镇创新中心的北京久译科技有限公司,参与了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的智慧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公司负责人裴中阳说,副中心提供了很多应用场景,为他们提供了发展机会。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在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强劲带动下,2020年北京经济逐季向好、企稳回升,中国首都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