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构建新发展格局 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1-25 09:41点击:3446次来源:青瞳视角

     

           全无人驾驶的出租车亮相首钢园 “十四五”时期,北京将率先探索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对此,《规划纲要》在第七篇明确提出:“以‘两区’制度为先导,以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为突破,以高精尖经济结构为关键支撑,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夯实实体经济根基,保持制造业竞争优势,提升服务业质量和辐射力,进一步推动在更大范围内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拿出北京行动。到2025年,基本建成创新引领型、服务主导型、协同发展型、全面开放型互融共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规划纲要》非常清晰地勾勒了北京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路径,包括利用“两区”政策红利,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发展高精尖产业,处理好供给侧和需求侧关系,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政策“红利”助力   
           北京“两区”发展
            “两区”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前者聚焦科技、互联网信息、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金融、文化旅游、教育、健康医疗、专业服务、航空服务、人才服务等优势领域发展,后者高水平推进科技创新、国际商务服务、高端产业三个片区和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区域)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开放。
            “两区”建设是北京的重要责任,更是首都发展的重大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服贸会上亲自宣布支持北京“两区”建设,无疑是打造京津冀新动力源,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支撑。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2020年,大兴机场片区自贸区分别在年头、年尾发布了两批120条制度创新清单。这120条具体的制度创新举措,赋予了大兴机场片区更多的改革自主权。比如,在完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方面,“在现行政策框架下,对试验区内生产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企业进口所需的机器、设备等货物予以免税”,鼓励“开展跨境投融资服务、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业务”等制度创新举措,这些都为片区聚集金融资源提供了支撑,也更多地激活了民间资本。
           朝阳区作为北京市首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已在五年间开展了3轮试点。2020年,又有多项经验推广。比如,“统一登记的动产担保融资服务模式”,解决中小微企业不动产资产不足而造成的融资难题;“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延长非必检研发测试车辆暂时进口期限”“互联网+护理服务模式创新”等。
          《规划纲要》特别提出,要发挥“两区”政策叠加优势,释放“两区”政策“1+1>2”的联动效果。两区的联动创新,可以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建设全球数字经济
          标杆城市
          两区发展可以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政策红利,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之一。《规划纲要》从建设数字社会、建立数字产业、建立数字政府三个方面给出了明确的方向。        在建设数字社会方面,《规划纲要》提到:“实施新型基础设施支持行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推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夯实北京城市大脑应用基底。”
          在建立数字产业方面,《规划纲要》要求:“聚焦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服务化延伸,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支持龙头企业建设面向重点产业的行业级和通用型平台。”
          在建立数字政府方面,《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开放数字政务应用场景,支持区块链数据溯源,V2X智能网联等新技术在数字政务建设中先试先用。”
          据了解,时下,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首钢园区、大兴国际机场等区域已经有了一批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
          打造更具活力的
          高精尖产业
           “坚持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筑牢以实体经济为根基的高精尖经济结构,塑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北京制造’‘北京服务’。”《规划纲要》中不仅明确了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还给出了具体规划目标: 到2025年,高精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制造业增加值比重回升至13%以上,力争达到15%。
          未来五年,北京的经济发展将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制造业核心领域塑造“北京制造”抢占话语权。作为京保石发展轴的重要节点,房山区政府携手中国移动打造了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示范区,共同建设了中国第一条5G全覆盖的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将5G前沿通信技术应用于产业发展,开启了5G车联网应用的序幕。
          在《规划纲要》中“大力发展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方面提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独角兽、瞪羚和隐形冠军企业,打造若干以平台型企业为主导的产业生态圈。北京将着力于发展智能制造为主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更具活力的高精尖产业。
          扩大内需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以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规划纲要》指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以改善民生为导向,以新时尚、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推动消费向体验化、品质化和数字化提档升级。”
          这也为未来五年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的平衡关系给出了答案,即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形成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另一方面,也释放出以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强烈信号。
          除此之外,北青报记者还注意到,《规划纲要》中还附了“十四五”时期重大工程包清单,包括全国政治中心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10个领域100项重大工程。这些拟重点推进实施的示范带动性强、投资体量较大的工程包,是北京最具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重大项目,将对优化供给侧结构起到关键性作用,体现出重点领域的有效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
         同时,在完善超大城市的现代流通体系方面,《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实施新能源物流配送车替代工程,推广快递机器人、可穿戴外骨骼设备在高校、社区试点,打通末端物流‘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