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北京“十四五”规划十个新提法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1-26 09:56点击:3766次来源:新京报
           在北京“两会”期间,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市人大代表审查。

           据悉,与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相比,“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有了很多新提法。

           保持城市人口活力

           北京“十三五”规划提出,全市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实现常住人口增量和增速逐年下降。“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则提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在严守人口规模上限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优化人口分布和结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妇女、儿童、青年全面发展,推动人口与城市协调发展。

            “两区”“三平台”

           “两区”指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落地一批有突破、有活力、有实效的制度创新成果,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北京规则”“北京标准”。

           “三平台”指服务贸易展会平台(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高层级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中关村论坛)、高水平金融街论坛。“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展会,办好中关村论坛,举办高水平金融街论坛。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前不久,中央明确北京要建设国际科创中心。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坚决落实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突出强化科技北京战略,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实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十四五”期间,北京将实现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全要素数字化转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起草组成员介绍,数字经济作为未来发展最重要的突破口,北京将按照数字经济自身发展的规律,从新基建、新技术、新场景切入,打通数字资源流通的瓶颈,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赋能,并延伸到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治理系统构建,最终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完整生态。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十四五”期间,北京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国际消费时尚地标,大力引进品牌“首店”、旗舰店,在CBD、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加快布局一批市内免税店,推动北京航空双枢纽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货运航空业务权,打造一批国际博览会、购物节、时尚周、消费展和世界级赛事活动,增强三里屯、望京、五棵松、麦子店、亦庄等国际消费社区吸引力,扩大入境消费,依托双枢纽建成一批国际消费标志项目,打造北京临空国际免税城。

           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

           规划纲要草案指出,“十四五”时期,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努力创造经得住历史检验的“城市副中心质量”,构筑高品质功能承载地,形成绿色发展新优势,成为北京发展新高地,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

           坚持一年一个节点,每年保持千亿以上投资强度,建设支撑城市框架的重大功能节点。建成城市绿心剧院、图书馆和博物馆,启动城市绿心体育中心。完成综合交通枢纽、东六环路入地改造建设,有效织补城市空间。全面建成运河商务区起步区。高标准运营环球主题公园,谋划建设二三期工程。牢固确立绿色发展定位,积极拓展绿色生态空间。基本建成环城绿色休闲游憩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围绕“3+1”主导功能,把科技创新放在核心位置,打造高端商务、文化旅游、数字信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独具特色的功能小镇。

           轨道微中心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建设新型城镇体系,统筹职住平衡、功能互补、公共服务、产业支撑,构建微中心—新市镇—特色小镇—小城镇的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网络型城镇结构。以轨道交通带动城镇建设,围绕望京、顺义、昌平等站点布局多个轨道微中心,加强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土地利用、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推动规划指标向轨道站点周边集聚,形成便捷高效的交通接驳,统筹布局生活性服务业、文化娱乐等多种功能和公共设施。

           韧性城市和智慧城市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北京将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显著提升城市品质和承载能力,加快建设宜居、创新、智慧、绿色、健康、韧性城市。到2025年,“大城市病”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坚持平衡、可持续、韧性的发展理念,这体现在水资源保障、“海绵城市”建设、城市防洪排涝、能源安全保障等诸多方面。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理念、手段、模式创新。实施城市一网统管,推进数字技术在城市基础设施的率先深度应用,统一城市部件的基础身份标识和编码,建设虚实无缝融合交互的城市数字孪生体。实现民生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100%。

           普惠式托育服务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针对0-3岁儿童照护需求,增加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制定实施托育机构建设、运营奖补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在社区开展托育服务,稳步推进家庭托育点试点建设,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按照不少于4托位/千人的标准配置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强化家庭育儿指导,实现儿童服务中心社区全覆盖,到2025年,全市每年接受6次以上科学育儿指导的适龄婴幼儿家庭占比达到80%。

           重大工程包

           北京在“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列出了重大工程包,选取了示范带动性强、投资体量大的10个领域100项重大工程包。

           据了解,除了“四个中心”建设各自的重大工程包外,京津冀协同发展、现代化工业体系建设、城市更新、基础设施补短板、保障和改善民生、绿色北京建设也都列入了重大工程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