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苏州争创首批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3-05 09:54点击:2182次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苏州将聚焦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力争在今年底创成首批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争做安全示范,展示最美窗口”。创建安全生产发展示范城市主要着眼于科技、管理、文化三大要素,不断完善城市安全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监督管理、保障能力、应急救援等,初步建成以各中心城区为核心,带动周边、辐射乡村、惠及民生的安全发展型城市。

           具体而言,苏州将在“科技驱动”方面,与华为、腾讯等企业合作,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安全管理现代化;加快打通数据孤岛,让部门之间实现信息共享,不断丰富应用场景,实现监管平台集成统一。在“风险管控”上,严格把控城市规划的安全准入标准,及时淘汰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企业;实施城市风险辨识评估,多层次分领域推动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和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等工作。在“文化营造”上,开展互动式体验培训、建立梯次培训网络、强化普法教育,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经营者、一线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打造具有苏州城市特色的安全文化公园和体验展示馆,形成苏州特色品牌。

           “打造‘最美窗口’,必须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打牢安全生产的基础,提高安全生产的含金量。”苏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葛卫说,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就是站在更高的维度上,以更高的标准,更扎实的举措,巩固提升城市安全源头治理、风险防控、宣传教育和应急救援水平,巩固提升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高质量发展水平,巩固提升苏州市人民安居乐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最新数据,去年苏州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上年分别下降了71.5%和64.2%。现场,还同步发布了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宣传语、海报和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