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山东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已全面启动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3-09 09:33点击:7356次来源:鲁网

    山东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已全面启动

           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十四五”时期,我省在开展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采取哪些举措?

           在3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春雷介绍,2020年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城乡要素融合等20条政策措施。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出台《山东济青局部片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创建方案》等政策文件。济青局部片区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面积居全国第二位。公布了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10个片区和5个县(市、区)名单,目前,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已全面启动。

           李春雷表示,“十四五”期间,山东将锚定试验区创建目标,扎实推进试验区创建。其中,《山东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规划(2021-2035年)》将于今年6月底前印发实施。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我省济青局部片区的实施方案。此外,还将出台凸显山东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评价标准和监测指标体系,建立动态监测评估机制,采用年度评价、奖惩并举、有进有退、动态监管的方式方法,督导和激励各试验区在试验改革上突破创新。

           在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我省将以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和切入点。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有序流动,形成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汇聚的良性循环。建立城乡人才合作交流机制,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强化财政保障和金融支持。“十四五”期间,持续深入与农发行等银行合作,提高城乡融合发展项目的贷款规模和力度。

           推进城乡服务融合。均衡配置城乡教育资源,健全乡村医疗卫生和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培育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打造具有特色的农业产业和特色小镇,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持续缩小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