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建设高品质城市中心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3-31 09:31点击:5089次来源:腾讯网

           近年来,南城街道深入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工作,不断提升教育事业服务水平。

            “城市品质提升成效不断彰显,经济发展增速逆势上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以金融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加快形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南城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在近期召开的南城街道工作总结大会上,南城街道主要领导詹文光如是回顾南城“十三五”成就。

           积厚以成势,登高更望远!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南城将从精准招商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以“五个抓”全力打造品质教育,加快高品质现代化都市建设步伐等方面发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南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5%

           去年,南城经济发展增速逆势上升。数据显示,2020年,南城街道地区生产总值达624.5亿元,同比增长1.8%,总量居全市镇街第三;服务业继续成为街道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固定投资总额84亿元,同比增长35%,发展后劲更加充沛。2021年南城街道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南城经济发展增速强劲延续到今年。今年开年之初,包括东莞天安数码城、高盛科技园、联科国际信息产业园、聚大电商产业园等在内的南城各大园区入园企业开工率均超过九成。

           与此同时,笔者留意到,今年开年以来,看到最多的动态就是南城党政主要领导调研走访辖区企业。3月24日、25日,南城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詹文光、黄淦洪分别带队,到渤海银行、东莞天安数码城、唯一网络等企业走访。

           今年以来,南城街道启动由班子成员挂点辖下重点企业走访对接的“暖企”行动,积极听取企业发展诉求,集中协调解决难点问题,细致做好各项跟踪服务工作,通过扶持企业提质增效发展,推动南城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同时做好加快打造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有效推动增长动力接续转换,推动企业技改扩能,培育新的增长点。

           精准招商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据了解,为完成今年的工作目标,南城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对于辖区内现有的企业用准用好“稳外贸20条”“助企撑企15条”,以及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开展“暖企行动”。同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发动工作,积极引导规上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争取更多科技园区提升评定,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链条。对辖区内加强对企精准服务,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企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稳住基本盘的同时,南城也将大力度精准招商。为打造带动南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今年南城将着力引进特大产业项目。根据市实施龙头企业领航计划,南城将在2021年梳理增资扩产及潜在项目,争取在2022年前统筹调整出不少于100亩工业用地,在2023年引进30亿至50亿元的特大产业项目。

           此外,南城还将在与天安数码城开展政企联合招商积累的经验基础上,全力铺开联合招商模式,以低成本空间的政策为抓手,各产业园区为基础,主要针对新一代电子信息、软件与信息服务、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联合经济发展局、人才办,在精准招商上发力,全力做好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的招商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南城计划紧抓东莞市申请创建省外资外贸发展赋能升级试验区的契机,加大对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和“独角兽”企业的招商力度,促进优质项目落户南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外资企业加快总部品牌化发展,增强扎根南城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品质教育:今年力争完成扩容“2+3+2”目标

           今年,品质教育依旧是南城街道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南城街道积极响应东莞市委市政府号召,深入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工作,不断提升教育事业服务水平。目前,南城街道有公办初中2所,公办小学11所。

           近年来,南城人口迅猛增长,适龄少儿人数呈现爆炸式增长,学位供给问题异常突出。为解决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南城教育坚持挖潜、建校两条腿走路,先后推进两轮学位挖潜,建成三所公办小学、两所公办幼儿园,持续扩充辖区教育资源。

           2020年,在满足适龄少儿学位需求方面,南城通过内部挖潜和新建学校新增2109个公办学位;完成5所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成立教育扩容提质攻坚行动分指挥部,编制了新建12所中小学和改扩建4所中小学、增加公办学位24345个的扩容规划。

           打造品质教育,南城将以“五个抓”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其中,将要继续推进教育扩容工作,力争完成扩容“2+3+2”目标,即推进开办南城阳光第一小学分校(胜和小学)、南城中心幼儿园分园(雅园园区)(2所),加快新建南城阳光实验中学蛤地分校、国际商务区北部学校及改扩建南城阳光实验中学(3所),加快筹建东莞市原典实验中学和东莞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外国语学校(2所民办学校)。

           此外还将“抓”队伍,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队伍素质更高品质提高,提升整体教学水平。南城将花重金充实师资力量,计划于4月赴华南师范大学现场设点,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教师78名,年薪约22万元起。

           高品质现代化都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今年,南城城市品质也将有新变化!南城表示,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推动南城城市建设全面起势。其中,抓好城市品质提升,依托数字城管、“智网工程”等平台对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园林绿化、城市“六乱”“两违”等实行高效管理。推动新城、宏远、鸿福、宏图、石鼓、元美等6个社区启动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以终端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倒逼前端分类,实现全链条发展。

           城市“颜值”提升方面,南城将统筹推进辖区路网景观提升及升级改造,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更多像市民花园、百花林公园等城市休闲空间。对鸿福路街角广场、西平地铁口、东八路休闲公园、宏图科技中心、水濂山森林公园等重要节点处进行绿化景观布置,将节点绿地打造成为绚丽多彩、层次丰富的城市节点,提升乡村品质建设水平。

           品质交通攻坚战是今年南城重点工作之一,将加快科创路、水濂景观路的“城市品质示范路(街)建设,营造“更干净、更整洁、更有序”的城市道路。积极配合市开展莞太路升级改造,打造全境贯通的交通枢纽。

           近年来,南城已建成10座人行天桥并投入使用。近年来,南城一直致力于提高道路交通品质,给市民出行提供安全、畅通的交通安全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将会是东莞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战略。作为东莞的城市中心,今年东莞两会,南城是关注度最高的镇街之一。其中,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全力打造消费强市,提到优化“一核三带四组”城市商圈布局,在多个镇街打造一批特色街区和消费场景。在城市商圈布局上,南城与东城、莞城、万江等中心城区列入重点——加快把东莞CBD打造成新型国际级消费集聚区,其中,将鸿福路和东城商圈打造成时尚休闲消费中心。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及,东莞将大力推进“一心两轴三片区”建设,抓好中心广场、东莞大道、元美公园等节点品质提升,加快国际商务区首开区建设步伐,启动南城亨美等城中村改造,推进莞太路品质提升工程。南城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