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国城市投资环境发展报告:深圳投资活跃度全国居首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3-31 09:47点击:5862次来源:红商网
            3月23日电 当日,国内领先的商业查询平台天眼查发布《新发展十年—中国城市投资环境发展报告》,通过梳理2011-2020年十年期间,28个新兴行业和36个重点城市的企业增长和投资等相关数据,洞察中国城市投资活力新图景。

      城市活力:36城企业数量十年平均涨幅达259%,26城拥有百万家企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的大台阶,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时期经济总量翻番的目标。

           各城市企业发展也在过去十年间齐头并进。《报告》显示,2011-2020年十年期间,我国36城的企业数量平均涨幅达259%。2020年,拥有百万家企业的城市上涨到26个,在2011年只有5个。

    中国城市投资环境发展报告:深圳投资活跃度全国居首

      行业活力:消费“压舱石”作用持续彰显,新兴行业引领数字经济发展、
       在新发展格局中,促消费、扩内需被提到了新的高度。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消费生活相关企业数量行业占比近3成,地位举足轻重。
       此外,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有力支撑了我国智能制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报告》显示,2011-2020年十年期间,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制造行业的企业数量年复合增长率超30%,新兴产业已经崛起。

    中国城市投资环境发展报告:深圳投资活跃度全国居首

      资本活力:行业投资“抱团”趋势明显,金融行业极具资本活力
       《报告》提到,从十年间36城企业投资总量来看,排名前十位的投资路径主要发生在企业服务、金融、文娱传媒、消费生活四个行业之间,具有较强的资本活力。从各行业获得投资数量占比来看,企业服务、消费生活、金融和文娱传媒是主要被投资的前四大行业。
        基于数据梳理还发现,大部分行业愿意投资同行企业,紧密“抱团”,以金融行业最为明显。天眼查数据显示,2011-2020年十年期间,金融企业互相投资数量占其行业投资总量24%。

    中国城市投资环境发展报告:深圳投资活跃度全国居首

           协同趋势:逾六成企业投资流向所在城市群,区域经济现“抱团”发展新格局

          《报告》研究发现,中心城市极具资本活力的发展趋势,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和区域间合作,互联互通。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城市间已呈现“抱团”协同发展新格局。
           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与长江中游五大城市群为例,城市群内投资集聚效应明显。天眼查数据显示,十年来,逾60%企业投资流向其所在城市群,超50%的被投资来自于其所在城市群。

           其中,长三角城市群“抱团”发展最为突出,一体化发展态势良好,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不断增强。天眼查数据显示,2011-2020年十年期间,位于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对内投资次数占比,与被投资次数占比,均位列五大城市群首位。

    中国城市投资环境发展报告:深圳投资活跃度全国居首

           引领趋势:中心城市拉动区域活力,南京成投资活跃度亮眼黑马

           纵观过去十年36城的投资活跃度,中心城市对区域经济活动拉动明显。深圳、上海和北京分别位列城市投资活跃度榜单前三,深圳投资活跃度全国居首。

           六朝古都南京表现也极亮眼,位列全国第四。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近三年在南京注册的企业增速年年高于深圳、上海和北京,这离不开近年来南京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日前,《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正式施行,南京营商环境进入“立法优化”阶段。

           以重庆和成都引领的双城经济圈正担起“第四极”使命,并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塑造支点优势。《报告》显示,成都和重庆位列城市投资活跃度榜单前十,两地“抱团”投资。因对云服务的需求进一步加大,企业服务一跃成为成都特色产业之一。天眼查数据显示,成都目前有超64万家从事企业服务的企业,数量仅次于北上广深。

           共促趋势:城市与产业互相赋能,龙头产业成城市发展新活力

           城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繁荣,产业支撑是基础和根本。《报告》通过梳理28个行业的企业分布,发现北上广深四个城市坐稳各行业龙头。其中,上海拥有13个龙头行业。

           首都北京作为政治文化、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中心,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和资源优势让文娱传媒、医疗健康、教育等行业遍地开花,吸引了资本和人才的聚集。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金融行业一直充满活力。广州从“千年商都”到国际商贸中心,消费生活、电商等行业活力优势在这里充分展现,而深圳更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