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武汉引领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4-14 09:22点击:3362次来源:腾讯网

    武汉引领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

           国家发改委提出的“形成都市圈引领城市群、城市群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动力系统”,给武汉城市发展指明了发展路径:“一主引领”带动武汉都市圈,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通过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带动中部地区崛起。“《重点任务》更强调都市圈的发展和带动作用,非常符合湖北和武汉的发展实际。”

           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后,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关注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都市圈发展的专家。

           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秦尊文:

           高标准建设武汉都市圈,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加快中部地区崛起

           “《重点任务》更强调都市圈的发展和带动作用,非常符合湖北和武汉的发展实际。”省政府咨询委员、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秦尊文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点任务》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具有极高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一般而言,将一小时通勤距离的范围定位为都市圈,一般在100公里范围左右。”秦尊文认为,城市群的发展,本质上是多个都市圈的协同发展。

           秦尊文说,武汉作为湖北的“龙头”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应当“抓大不放小”,既要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更要把武汉都市圈一体化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

           “武汉应当进一步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和作用,带动武汉都市圈发展,进而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秦尊文建议,武汉首先应当加速推动“五个中心”建设,同时,加强与周边省市合作,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会商机制形成常态化。

           秦尊文表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都市圈发展过程中,武汉还大有文章可做。“在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产业协同方面,以及武汉的北斗、光电子等优势产业,都应积极向周边城市群扩散,真正体现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光:

           以点带面发挥极化效应,武汉要做大做强,辐射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

           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光教授说,形成都市圈引领城市群、城市群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动力系统,这种以点带面的发展策略,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有利于发挥极化效应。

           李光认为,区域发展中,因为资源禀赋、配置等不一样,需要有中心城市。武汉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在湖北省、长江中游城市群、中部地区崛起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家发改委提出的“形成都市圈引领城市群、城市群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动力系统”,给武汉城市发展指明了发展路径:“一主引领”带动武汉都市圈,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通过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带动中部地区崛起。

           李光说,这对武汉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武汉应以更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大做强自身,辐射带动周边。李光认为,虽然武汉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但还是不够大、不够强,要更好发挥“一主引领”作用,必须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尤其要提升城市能级。李光说,只有做大做强,武汉才能更好辐射带动武汉都市圈、长江中游城市群。李光建议,武汉要在基础设施、产业协同上尽快提升武汉都市圈一体化水平,进而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城市协同发展,共同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

           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

           强化“9个城市就是1个城市”意识,做实武汉都市圈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说:“湖北省正在实施的‘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与国家发改委提出的形成都市圈引领城市群、城市群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动力系统一脉相承。”

           叶学平分析,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等经济发展要素,需要有空间承载,承载这些要素,以往就是“摊大饼”式发展,但是超大城市发展空间是有边界的,这就需要中心城市来带动都市圈、城市群发展。国家发改委提出“形成都市圈引领城市群、城市群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动力系统”,有利于发挥中心城市作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叶学平认为,湖北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正是这种空间动力系统的具体体现:通过发挥武汉“一主引领”作用,带动武汉都市圈发展,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湖北叶学平认为,发挥武汉“一主引领”作用,不但要做强武汉龙头地位,加快“五个中心”建设,更要发挥武汉辐射引领作用,带动全省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整体提升。

           叶学平说,形成武汉都市圈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要把“1+8”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做实,要强化“9个城市就是1个城市”的意识,加快推进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共建轨道上的城市圈。

           叶学平表示,将武汉都市圈打造成全国重要增长极,将会更好推动长江中游城市圈发展,进而加快中部地区崛起,因此,武汉要加快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