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浙江首季经济增速高于全国领跑东部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4-26 09:27点击:2128次来源:浙江日报
            “十四五”的第一个春天,浙江经济稳健开局——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浙江生产总值16347亿元,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6.2%。  
           剔除去年同期超低基数影响,浙江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恢复甚至超过疫情前水平;经济增长新动能澎湃强劲;三大收入明显提升,经济增长质量高;市场信心持续向好,对未来增长的预期向好;经济快速复苏的同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较快增长,高于全国、领跑东部,实现‘开门红’。”在4月25日的浙江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介绍。
           起跑映照全程。浙江经济开局良好,好在生产恢复好——
           春耕备耕忙不停。春天的浙江,机耕隆隆响不断。一季度,浙江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两年平均增长1.3%,农业生产基本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
           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良好势头,今年春节期间,不间断生产的企业明显多于往年,港口码头繁忙程度高于往年。工业生产成为支撑一季度浙江经济恢复向好的重要力量。
           人间烟火味愈浓。街头巷尾的餐馆重新排起长龙,偌大的商场里人头攒动,村庄消费回暖,忙碌的快递员加班加点投送包裹,浙江城乡消费活力渐次复苏。一季度,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近48%。
           不仅如此,浙江农业生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外贸出口、全社会用电量等关键指标也已恢复甚至超过疫情前平均水平。
           浙江经济开局良好,好在新动能澎湃有力。自疫情发生以来,浙江数字经济增长始终势头不减,愈发迅猛。一季度,浙江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1%,比2019年同期增长51.1%,两年同期平均增长22.9%;1-2月,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年年均分别增长23.7%和22%,均快于面上增速。
           浙江经济开局良好,好在三大收入明显提升。民生暖色,折射出了发展成色。所有经济活动的发展,最终都要表现在政府税收、企业利润和百姓收入三个钱袋子的饱满程度上。
           一季度,浙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57亿元,同比增长27.5%,两年年均增长10%,高于沿海主要省市;浙江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399亿元,同比增长1.6倍,两年平均增速也有27.6%,恢复到历史较高水平。
           最能体现民生热度的居民收入备受关注。一季度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63元,同比名义增长17.3%,两年平均名义增长8.5%。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浙江农村居民收入出现负增长,如今随着经济稳步复苏,浙江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转正,且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比上年同期持续缩小0.03,均衡性进一步提高。
           浙江经济开局良好,还在广大市场主体对未来增长预期向好。截至今年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10个月保持扩张态势。其中浙江制造业经济活动预期指数持续高位运行。同时,从企业景气状况看,一季度企业景气度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均在高位。
           市场主体对未来的信心集中映射到了投资上。一季度,浙江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2.3%,两年平均增长22.3%;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0.8%,两年平均增长10.9%。坚持创新驱动,稳定实体制造,从政府呼吁走向了企业自觉。历经疫情打击之后,浙江企业在危机面前越发有定力。
           生产生活迅速恢复的同时,生态环境也在持续改善。空气优良天数高达98%,1至3类优质水的比例超过90%,PM2.5为31微克。浙江坚持绿色发展,成效得到巩固与加强。
            “浙江经济势头向好,但也要看到,去年同期基数低带来不可比因素,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王美福认为,既推动经济稳中加固向好,保持在合理区间,又抢抓“窗口期”,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赢在即期更要赢在远期,成为当下浙江最为紧迫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