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TOD 助力城市快速发展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4-26 09:45点击:2806次来源:腾讯网
           在现代城市化进程中有一个普遍共识,叫做“无轨道不城市”,说的是轨道交通对一座城市发展的重大引领和支撑作用。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中国内地累计有41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线路7141.55公里,其中地铁5514.92公里,占比77.22%,预计到2020年年底,我国将有43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近8000公里。“十三五”前四年(2016—2019),共有27个城市新一轮建设规划或规划调整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获批项目估算总投资额约25000亿元,四年共完成建设投资约20000亿元,年均近5000亿元。

           可以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全域”时代。然而,在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和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建得起、养不起”,成为绝大多数城市面临的现实难题。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秘书长李成新透露,目前,我国地铁平均造价约9亿元每公里。对一座城市而言,上百亿的地铁建设成本在整个财政支出中占比十分可观,如果算上后期维护费用,资金缺口更大。2019年,全国轨道交通城市平均运营收支比为72.7%,入不敷出是普遍现象。如何破题?近年来,国内各大城市在稳步推进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的同时,积极引进TOD模式,大力推行轨道沿线场站TOD综合开发。

           TOD理念源自于美国,由新城市主义代表人物彼得·卡尔索尔普为了解决二战后美国城市过度依赖小汽车的无限制蔓延而提出。随后日本东京、中国香港等一线城市陆续开启TOD模式,发展至今已愈发成熟。

           龙湖作为中国TOD模式先行者,以前瞻性视角深研沈阳城市,打造沈阳TOD旗舰商业集群——龙湖·云里,位居浑南天街繁华之上,依托三轨一飞交通,以枢纽中芯、政治中芯、商业中芯、生活中芯、潮流中芯、文化中芯六大价值,赋能顶尖商业形态,开启沈阳TOD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