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七彩云南城市发展论坛举行 各方共话呈贡新区未来发展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4-29 09:13点击:6505次来源:云南新闻网
           近日,七彩云南城市发展论坛在昆明举行,正值呈贡撤县设区10周年,政府部门代表和社科、企业界代表齐聚呈贡共探未来发展道路。

           本次论坛由云南省商务厅指导,呈贡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七彩云南·第壹城主办,新华网云南频道作为媒体支持,是呈贡撤县设区1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中一个重要的启动篇章。

           论坛中,呈贡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先宝作城市推介。他介绍,2011年呈贡撤县设区,结束了700多年的建县历史,翻开了发展的全新一页。10年来,呈贡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县“蝶变”为现代化城市新区。

    七彩云南城市发展论坛举行 各方共话呈贡新区未来发展
     图为七彩云南城市发展论坛现场

            “呈贡地区生产总值已突破500亿元大关,位列全省129个县(市、区)的第8位。”张先宝表示,呈贡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教育事业跨越发展,消费供给日渐丰富,已经迎来了城市价值的爆发期。“十四五”时期(2021年至2025年),呈贡将努力融入新的发展格局,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加快建设“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

           “过去十年,呈贡这座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化新城傲然崛起,也让更多人对呈贡的明天有了更多的期待。”云南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和商贸服务业处副处长刘代宇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呈贡区未来将着力构建以数字经济体系、大健康产业体系、花卉产业体系、文旅产业体系和现代服务产业体系为主的五大产业体系,构筑园区、楼宇、总部、互联网四大产业发展平台,推动形成多种新业态新模式,夯实呈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

           据介绍,七彩云南·第壹城是呈贡新区首个城市商业中心,作为加速推进呈贡城市化进程的重要引擎,填补了呈贡新城大型商业的空白。昆明诺仕达企业(集团)党委书记、七彩云南品牌创始人任怀灿表示,诺仕达集团将一如既往与昆明的城市发展保持同频共振,全心投入新昆明建设中,携手呈贡新区,打造国际化城市综合体。

           新华网云南分公司大数据研析中心主管陈思羽用大数据解读与回顾呈贡区10年来的发展和蜕变。她以交通辐射圈、城市集群度、投资吸引力、城镇化发展等方面为切入点,将呈贡发展过程中网络信息数据的变化以及对呈贡发展产生的影响作了详细解读。

           “10年的时间,呈贡区从一个人量少、人气低、配套实施不完善的昆明周边县区成为CBD商圈崛起、教育医疗资源丰富、文旅加速融合的新型县区。”陈思羽提到,自撤县设区以来,呈贡城镇人口从2011年的18.07万增加到2019年的27.69万,人口增加了近10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远高于全省速度。但在呈贡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常驻人口少、流动人口基数大,不少“上班族”选择白天在呈贡上班,晚上、周末回到主城生活等问题,配套设施建设成为了人口居住的必要条件。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韩博围绕新发展阶段城市经济发展的议题,解读呈贡城市发展、社会发展方向。他表示,进入城市群引领的空间一体化的时代将为昆明,为呈贡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呈贡作为滇中城市群的核心区,地位和重要性不言而喻,呈贡应做好产业调整,不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布局。

           “呈贡应构建城市文化识别性,而标志性文化建筑的塑造是实现文化识别度的途径之一。”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建筑师任力之在现场解读城市规划发展方向。他认为,对于作为系统性复合体的新城新区而言,文化识别性的建筑能够延续并整合城市文化基因、自然格局及历史价值,形成具有个性特征的文化认同感与品牌影响。

           在当日的活动中,知名企业代表入驻签约暨七彩云南·双子星案名发布仪式举行,这座位于七彩云南·第壹城,高达288米的建筑正式启用,意味着呈贡再添一地标性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