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北京经济强劲恢复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5-08 09:30点击:2487次来源:腾讯网
           在消费全面复苏后迎来的首个“五一”小长假,北京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促消费带动商场销售回升,假日旅游安全有序,文旅活动丰富多彩,北京假日经济强劲恢复。

           据北京市文旅局统计,五一假期期间,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842.6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81.9%,按可比口径计算恢复到2019年的98.4%;旅游总收入93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1.2倍,按可比口径计算恢复到2019年86%。另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数据,“五一”小长假5天来,全市公园风景区共接待游客768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7%,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有6%的增幅(2019年五一小长假4天,游客725万人次)。

           旅游项目出现大幅度增长,反映出我国疫情得到全面有效控制后,人们外出旅游的安全顾虑正在逐步被打消,出行游玩的热情在“五一”期间得到有效释放。这是我国旅游消费潜力的体现,也是疫情防控卓有成效的结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景区出现的“人从众”现象,也对防疫安全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据了解,为了实现游园客流有序管控,全市公园风景区严格落实“预约、扫码、测温、限流、错峰”等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游客接待服务保障工作,在确保不超过75%限流管控的基础上,科学安排游客入园游览,确保公园门区无游客扎堆聚集。也正是市属景区有了严密的防疫安全预案,才能从容应对这个“五一”小长假。

           同时,文旅消费所释放的快速增长信号也反映出我国消费市场的内在动力和巨大潜力,这既有居民借“五一”假期提升生活品质主动消费的意愿,也有地方通过消费券等刺激旅游消费的结果。北京市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文旅消费。“五一”期间,北京消费季呈现“多点开花”态势。北京首发节、夜京城、京菜美食文化节等市级重磅活动持续推进。东城区王府井大街创意mini秀、西城区前门大街国潮京品节、海淀区“悦动海淀”灯光秀、丰台区世界公园“古蜀三星堆文明灯光节”、通州区“夏日无界·电竞嘉年华”首届王者荣耀争霸赛、怀柔区慕田峪长城“慕·创未来”旅游推介等区域特色活动火热开展,满足假日消费需求。据统计,北京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业态百家企业实现销售额45.6亿元,同比增长10.1%,较2019年增长4.2%;全市52个重点商圈客流量同比增长近5成。同时,推出了一系列文旅活动,“五一”假期,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670项,1474场,参与市民群众约431.68万人次。

           总之,这个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北京做到了疫情防控安心,市民出游放心,旅游服务贴心,节日旅游舒心,首都文化旅游市场强劲复苏、消费潜力得到有效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