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消博会:为中国打造一张新名片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5-12 09:39点击:7264次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为期四天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5月10日于海南海口闭幕。作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此次消博会以高质量、高规格、高水平带来了高人气,亮眼的消费成绩单不仅彰显了中国力量,更是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共享开放机遇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作为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消博会在引人瞩目的同时也取得了亮眼成绩。展会期间,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0家国内外企业参展,上百款新品、上千个品牌,涵盖了游艇、汽车、服装等20多个品类,举办了81场国际品牌首发首秀活动,并取得了丰硕的签约成果。
           消博会不仅为世界分享中国庞大的市场机遇,也推动着中国优质消费品“走出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所强调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

    消博会:为中国打造一张新名片

            “共享新机遇,说明消博会的好处不是中国独享。消博会本身是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的重要平台,不仅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国各地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各地创造商机,为后疫情时期全球开放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在消博会现场连线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时表示,海南以旅游、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很适合发展服务贸易。在消费升级趋势的引领下,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更加国际化、多元化、品牌化。此次消博会为国内外精品消费品生产商和消费者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在促进消费增长和扩大内需方面都将发挥更大作用。

           盘点消费大单 共享中国红利
           消博会期间,消费精品的集中展示给观众带来高、新、优、特的新消费体验,在大开眼界、大饱眼福的同时,亮眼的消费成绩单也同样值得关注。
           消博会首单签下超30亿元的胡椒产业升级战略合作协议;原价1000万元的游艇订单成交,按照海南省的游艇“零关税”政策,游艇购置减免38%的关税及进口环节税,采购商节省了近400万元的税费;中粮进口食品有限公司与美国高端和牛供应商、塞浦路斯知名果汁生产商、德国最大的乳业合作社举行了签约仪式,签约额1.4亿元人民币;一款来自苏格兰的洋酒,在消博会上一亮相,就引来了采购商的关注,该洋酒品牌与深圳一家商贸公司在消博会现场签下了第一笔订单,年度合作意向金额超过了1亿元;浙江代表团一口气签下25个项目,签约金额609亿元;甘肃省共签约项目23个,合同金额16.56亿元;陕西省12家企业与消博会参展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15.36亿元……
            “之所以能取得亮眼成绩,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赵萍表示,一是消博会是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际行动,得到从中央到地方的大力支持。二是基于海南自贸港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政策吸引力,最低的税负、最短的负面清单、最便利的贸易投资政策,对全球的要素资源形成了很大吸引力,使得消博会国际展区占到75%的高水平。三是海南自贸港在建设过程中,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相关主导产业优势日渐显现,免税经济、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等,满足人们吃住游购娱的需求。四是参展企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充满信心。中国具有超大的国内市场和4亿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增长动力强劲。
           发挥外溢效应 提升海南自贸港国际影响力
           一个展会,一座城。大型展会不仅能带动城市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对城市面貌升级起到拉动作用。此次消博会在海南的举办,无疑将极大促进海南的城市建设,提升海南的城市形象。消博会,已然成为海南的一张新名片。而如何把握消博会的外溢效应,对海南的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消博会的溢出效应持续扩大,不仅符合海南自贸港的战略定位,也将进一步推动海南自贸港与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
           赵萍认为,进一步发挥好会展经济的外溢效应,还需进一步提升海南自贸港的国际影响力。
           一是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加快制度创新。要紧盯海南自贸港早期安排,推动各项开放政策落地,形成以贸易投资便利化为重点的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尽快释放政策红利。二是加快建设重大功能平台。通过重大功能平台,引进外资和国际人才,把更多全球优质生产要素引进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三是夯实实体经济基础。要加快推进海南省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