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深圳:“超充之城”迎来产业新风口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4-02-02 15:35点击:6109次来源:经济参考报

      深圳市统计局1月30日发布数据,2023年,深圳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3%,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04.2%。此前,总部位于深圳的新能源车企比亚迪宣布,2023年第四季度纯电动乘用车销量超过特斯拉首次成为全球第一,比亚迪公司全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超过302万辆,继续保持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冠军地位。从以电子信息为产业支柱的“创新之城”,到打造以新能源汽车制造业为新名片的“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深圳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趋势中迎来产业新风口。
      “一杯咖啡,满电出发”,“超充之城”正在成为深圳新的城市名片。深圳正在更深、更广的维度,大力推进“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
      深圳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全面发力阶段。在去年6月份举办的“2023国际数字能源展”上,深圳推出首个全液冷超充示范站并宣布启动“超充之城”建设。深圳将在3年内建设300个新能源汽车超充站,实现超充站和加油站达到1:1的比例,到2030年实现充电比加油更方便。
      “深圳总部+飞地生产”“工业上楼”等新模式创造产业发展新空间。根据《深圳市促进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鼓励创新“深圳总部+飞地生产”新发展模式,支持国际总部、研发及母工厂项目落地深圳,推动本地企业在市外飞地合作共建汽车产业园。
      外资看好深圳在新能源汽车世界版图中的重要地位。2023年,深圳市宝安区相关负责人赴瑞士、法国、德国开展“双招双引”,与法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法雷奥、德国新能源独角兽企业Sax Power等签订合作协议;工程软件全球龙头企业法国达索系统公司将在深圳市龙岗区设立华南创新中心项目,打造全球汽车零部件数字化集散中心,促进汽车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深圳汽车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深圳市坪山区牵手壳牌集团,后者将在深圳布局运营电动汽车充电站和超充、光储充等新能源领域研发资源。壳牌中国集团主席陈琳表示,壳牌集团与深圳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了中国领先的电动车产业链迈向全球市场,在高质量对外开放下共谋高质量合作共赢。
      深圳提出,努力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桥头堡”,加快构建深圳汽车“产供销、内外贸、上下游”一体化发展体系,以产运贸一站式出口基地为依托,拓展合作国内外龙头车企,拓展汽车出口运输航线,加快打造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交易、整备、检测、物流、金融一体化出口基地,加快构建以“买全球、卖全球”为特色的现代化汽车产业体系。
      深汕特别合作区既是深圳制造业的产业新空间,也是新能源汽车出口的新的桥头堡。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黄鸣介绍,龙头项目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总投资25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2000亿元,其中一期核心零部件项目已经成功投产、二期项目已取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整车生产资质批复。
      黄鸣说,截至2023年11月底,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港已开通波斯湾、东南亚、地中海等外贸航线,自2023年初开港以来汽车滚装出口量突破1.8万辆,占深圳市汽车出口总量30%以上,货物吞吐量累计突破100万吨,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作者:印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