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福建铺展“活优富美”壮丽画卷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4-04-12 14:33点击:5762次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4月8日讯(记者 祝伟)国务院新闻办8日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福建省有关负责同志围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介绍了相关情况。
      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说,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活优富美”新福建10周年。10年来,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全省经济总量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从2.5万亿元增加到5.4万亿元、居全国第8位,人均GDP从6.4万元增加到13万元、居全国第4位。“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一幅中国式现代化的壮丽画卷正在八闽大地徐徐展开。”赵龙说。
      在建设富强福建方面,福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拥有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的38个,并呈现出向高端化攀升、向智能化挺进、向绿色化转型等特征。目前,福建省清洁能源的装机比重已达到63%。
      在建设创新福建方面,福建不仅科技创新跑出了“加速度”,而且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了生产线。10年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6300亿元,7家省创新实验室突破核心技术150项,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1633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指数居全国第3位。
      在建设活力福建方面,福建十大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林改、医改、科技特派员等特色改革走向全国。同时,福建开放之门越开越大,自贸试验区推出275项全国首创举措,全省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6.5%。
      在建设美丽福建方面,福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亮,设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5%。全省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达99%。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0%,森林覆盖率65.12%、连续45年居全国首位。
      福建民营经济发达,宁德时代、福耀玻璃、安踏体育等各行业领军企业享誉全球。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说,在福建,民营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呈现出“七七七八九”格局,福建的民营企业贡献了约70%的经济总量、7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科技创新成果、80%以上的就业岗位、90%以上的经营主体数量。去年,福建实施了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制定出台了“1+N”政策措施,举全省之力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着力打造一流经营主体、一流政务服务、一流营商环境。
      “我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平等竞争,高效获取各类要素资源,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民营企业家权益,增强民营企业内生动力,让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迸发。”郭宁宁说。
      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作为数字经济强省,福建去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2.9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3.3%。如何以数字赋能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福建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芊说,未来福建将抢抓机遇,继续做大做强数字产业集群,超前布局未来产业。着力打造数字化转型的新标杆,以数字化助推新型工业化,提高数据对经济发展的渗透度。同时,将通过实施数字服务提升工程等,提升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功能,特别是优化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让数字为民更有温度。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也是实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福建以县域重点产业链为抓手,走出了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县域发展之路。福建省工信厅厅长翁玉耀表示,下一步,福建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创新引领、转型提质,龙头带动、梯次培育等,全力抓好县域重点产业链,提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