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乡村CEO”:用经营专长蹚出乡村产业振兴新路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4-04-15 16:18点击:7966次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重庆电(记者 李松)在重庆城口县治平乡新红村,色泽红亮的腊肉挂满了农民李文成家的炕房。
      这家如今拥有腊肉熏制、晾干、包装标准化流水线的专业合作社,过去只是一间小小的家庭作坊。2022年,为了建立标准化的肉类清洗、分割、冷冻车间,李文成准备对老腊肉加工厂房进行改造升级,却遇到了资金缺口。这时,县里专门负责助推乡村产业发展的城口县大巴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巴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公司”)及时提供了支持,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入股30万元,帮助改造了老腊肉生产线。
      “这几年城口老腊肉的品牌越擦越亮,我们也乘着产业发展的东风,把腊肉生意越做越大,一年销售额有400多万元。”李文成说。
      城口县地处大巴山区腹地,老腊肉、山地鸡等土特产远近闻名,乡村旅游资源也很丰富。为统筹乡村资源、推动产业发展,2021年,城口县190家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出资,合股成立了大巴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公司。通过市场化招引,聘请来自重庆市农业担保有限公司的专业人才何书勤担任公司总经理,作为一位“乡村CEO”对公司进行专业化运营,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大巴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公司的市场定位就是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帮助县内乡村产业发展。何书勤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重点完善乡村投资可行性评估论证机制,相关项目通过专家评审,才能走投资决策流程,有效降低投资风险。
      2022年,重庆一家建筑设计公司在城口县岚天乡对农房进行民宿改造,还准备在民宿周边建设帐篷营地等文旅配套,向大巴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公司提出了融资需求。对此,何书勤主持专家论证会,对这个投资项目的优缺点反复进行辩论。有专家提出,这个民宿距离岚天乡乡村旅游核心区超过两公里,位置相对偏远,难以吸引稳定客流;但也有人提出,这家建筑设计公司经营的民宿收入来源相对多元,除了有旅游住宿收入外,民宿也被这家企业打造为“乡村建筑设计工作室”,可以吸引专业团队客流。
      “在充分评估项目投资风险、收益后,我们决定对这家民宿投资30万元。”何书勤告诉记者,从2022年至今,这个项目一直在稳定运行,收益比较有保障。
      从支持种养殖大户改造生产设施,到助推乡村民宿产业发展,大巴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公司从成立以来,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帮助20多个产业项目发展。由于营运稳定,这家企业也已向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东分红近90万元。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需要更多像何书勤这样的经营管理人才,近年来城口县选聘县级、镇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职业经理人10多名,这些‘乡村CEO’正在为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气象。”城口县农业农村委副主任付星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