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放牛班”:用纯洁的心灵唱出了纯净的歌声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407次来源:

      他们用纯洁的心灵唱出了纯净的歌声

      法国圣马可童声合唱团。演出方供图

      长江商报消息“放牛班”的票房奇迹背后

      今年适逢法国圣马可童声合唱团参与拍摄著名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十周年,11月13日,这个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童声合唱团将再次来到武汉琴台音乐厅,为江城观众带来他们的告别演出。

      从2005年圣马可童声合唱团首次到访中国至今,近10万人次近距离观赏了这个“放牛班”的演出。去年在中国12个城市开展了15场音乐会,为历史之最,并且在演出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票房大卖,在各大城市座无虚席,创下票房奇迹,更是创下单场演出获得63次掌声的纪录,各界好评如潮。

      “放牛班”的票房:全国演出市场,武汉票房最好

      法国圣马可童声合唱团在国内备受推崇,当然绕不开电影《放牛班的春天》。这部典型的法国电影讲述了一位老师用音乐打开一群“熊孩子”心灵的故事,2005年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提名,至今在豆瓣电影当中保持着9.1的高分。在打温情牌的同时,电影当中如同天籁一般的童声也让电影观众印象深刻。马上在全球掀起一阵“放牛班”的风潮。在全球近一千万人观赏这部电影的同时,原声大碟更卖出了超过两百万张,“放牛班”的世界之旅也从此开启。

      电影上映的次年也即2005年,“放牛班”首次来华,引发影迷热捧,场场爆满,在童声合唱的舞台演出当中极为罕见。之所以如此,除了电影效应以外,上乘的演出水准和鲜活的表演方式也是俘获观众的关键。

      将“放牛班”引进中国的项目负责人李国华告诉本报记者,尽管距电影《放牛班的春天》热映已近十年之久,但去年15场的票房依然表现出强劲势头,拿武汉站来说,去年的演出时间尽管安排在非周末的时间段,演出门票就早早售罄,并且是同时期演出市场中票房最好的一场。“放牛班”也因此受到演出商不断邀请。但由于该团给到中国的档期有限,目前中国巡演已排满,将在10个城市演出12场,平均每3天演出两场。

      “放牛班”的秘密:改变了“童声合唱”缺乏童真的刻板印象

      如果说是《放牛班的春天》让圣马可童声合唱团一炮而红,但十年过去,今天的“放牛班”早已不是当年的“放牛班”,却延续了当年的票房成绩,这与上乘的演出水准和鲜活的表演方式相关。“放牛班”改变了人们对“童声合唱团”的印象,他们不是我们印象中刻板的、整齐划一的,而是他用纯洁的心灵来唱出纯净的歌声。

      下月在武汉,“放牛班”将为武汉观众带来经典节目《80天环游世界》的告别演出,孩子们在“环游世界”的“80天”时间里,以唱、演、说结合的方式演绎了他们的“见闻”,故事内容有趣,音乐旋律优美,展现了小孩身上最童真、最美好的一面,也让这个舞台剧形式的曲目成为了“放牛班”的标志性作品。

      李国华告诉本报记者,“放牛班”在电影当中虽然是一群“熊孩子”,但真实的放牛班却纪律性好、时间观念强,虽然都是十来岁的小朋友,却独立性强、待人彬彬有礼,例如在非演出时间,主办方会带孩子们去闹市区逛街购物,让孩子们自由活动,但到集合的时间点后,所有孩子都能回来,十分准时。

      ■本报记者危凯

      时间:2013年11月13日

      地点:武汉琴台音乐厅

      订票电话:027-51865777

     

     

     

    责编: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