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日本谋组两栖部队强化岛屿防卫 规模将3000人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362次来源:

      日本谋组两栖部队强化岛屿防卫

      图为:日本13型机动战斗车。(据中新网)

      图为:日本海保厅“冲绳号”巡逻船。(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日本《朝日新闻》12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已经决定,在今年12月出台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中,将明确提出在日本陆上自卫队设立有登陆作战能力的“水陆两栖团”。报道指出,考虑到中国的海洋活动,新建水陆两栖团主要是为了加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等西南诸岛的防卫。

      水陆两栖部队组建在即

      规模3000人主攻岛屿防卫

      “水陆两栖团”将以美国海军陆战队为样板,以目前专门承担离岛防卫任务的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普通科联队(驻地长崎县佐世保市,编制700人)为中心组建,未来规模将达到3000人。该部队可以使用水陆两栖车辆,夺回被敌人占领的岛屿。

      报道指出,日本自卫队建设像美国海军陆战队那样攻击敌方占领地区的能力,可能超越“专守防卫”原则的范围。有鉴于此,日本防卫省将水陆两栖团的用途限定为岛屿防卫,将其作为在日本近海遏制武装冲突的威慑力量。不过,这也有可能加剧东亚地区的紧张局势。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将在2014财年为此建立30人规模的预备部队,他们将试验性地运用本财年和下一财年总计购买的6辆水陆两栖装甲车。水陆两栖团的部队将不仅部署于西部方面普通科联队所在的佐世保,未来还可能在日本全国两三处地点分散部署,并可能配备“鱼鹰”运输机。

      新型8轮战车现身

      战略机动转型或为海外作战

      本月9日,日本防卫省公开了最新研发成功的“13型机动战斗车”。这款战车有8个车轮驱动,最高时速达到100公里,配备有105毫米主炮和重型机关枪,可通过运输机投送进行快速部署。这辆战车将成为日本离岛防御和核电站警备的主力运动型武器。

      军事专家尹卓分析称,13型机动战车属于轮式战车,轮式战车的快速机动能力较强,重量较履带式战车轻,便于部署。另外,13型机动战车的火炮口径相当大,达到105毫米,若配备穿甲弹,可打击大部分加固性设施甚至水面目标。

      尹卓进一步指出,该型机动战车为水陆两用,今后可能装备日本陆上自卫队,配合目前从美国采购的高速两栖运输车使用,大大加强其机动部署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13型机动战车只是日本陆上自卫队未来轮式战斗车辆计划一部分,计划还包括155毫米卡车炮、新型轮式侦察车、8×8轮式战斗车族等。这说明日本陆上自卫队会追随美国陆军,完成从履带式到轮式的战略机动转型,加上日本又自行研制成功C-2大型运输机,具备将轻装甲部队投送海外的能力,日本陆上自卫队未来极有可能组建类似美国远征部队那样的海外作战部队。

      大型巡视船开赴钓鱼岛

      具备开火经验船体加固耐撞击

      10月12日,日本海上保安部可搭载直升机的大型巡视船“冲绳号”前往钓鱼岛,展开第一次的所谓“警戒任务”。尹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冲绳号”舰艇结构中有针对接受撞击的设计,意味着日方有意在钓鱼岛海域与我方发生对峙,并已为此做好充分的准备。据了解,“冲绳号”排水量达3100吨。1999年,该船追击并使用机枪扫射了朝鲜船只。在日方巡逻船中,这是唯一一艘有开火经验的船只。

      目前,包括“冲绳号”在内,日本海上保安厅负责位于冲绳的第11管区的舰船已有11艘,其中2艘可搭载直升机。

      尹卓表示,“冲绳号”排水量达3100吨,比中国海警船吨位稍大。目前,中方海警船普遍吨位偏小、航速较低,正在建造大吨位的船只,这是需要加强建设的一个方面。

      另外,尹卓指出,“冲绳号”的舰艇结构有一个特点,其水线部分甲板和两侧钢板经过加固,说明做好了接受撞击的准备。

     

     

     

    责编: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