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陈毅之子47年后向老师鞠躬道歉 曾任造反派头头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385次来源:

      陈毅之子47年后向老师鞠躬道歉

      当年曾任“造反”学生头头的他,寻求一种能让自己问心无愧的生活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陈小鲁鞠躬向老师道歉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陈小鲁已经67岁了,他想寻求一种能够让自己问心无愧的生活。所以,在这个国庆长假的最后一个休息日,他早早起床,将一封写好的道歉讲稿装进皮包,然后向北京八中出发。他要为之道歉的往事发生在47年前——“文革”初期,北京市各中学爆发了对校领导和部分老师的批斗。在这场浩劫中,北京八中党支部书记华锦自杀身亡,教师高家旺自杀身亡,党支部副书记韩玖芳被打致残。

      在那段疯狂的岁月里,陈小鲁的名字广为人知。他是北京八中的“造反”学生头头、革委会主任,而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陈毅元帅的儿子。

      “有话不说,就太晚了”

      10月7日,北京市第八中学对面一间茶社的会议室里,白色长桌的一边坐着8名曾经的中学教师,头发白了;另一边坐着15名曾经的学生,头发大多也已经白了。“在座的,张显传老师80岁了,大部分老师也都70多岁了。我们这些学生年龄最小的也有60岁了。有话不说,就太晚了。”穿着蓝格布衬衫的陈小鲁第一个发言。他的头发已经全白。

      道歉会现场,陈小鲁的情绪有点激动,他放下手中备好的讲稿,大声地致开场词:“‘文革’之后,老师对我们的冒犯宽容大度,我想代表八中当年伤害过你们的校友,向你们真挚地道歉!”

      这已经不是陈小鲁第一次向老师表达歉意。过去在校庆活动时,他曾经专门走到几位当年遭受批斗的校领导面前亲口致歉:“老师对不起了,当年让你受苦了。”但他渐渐觉得,相比于私下致意,自己还欠老师一个“公开而正式的道歉”。

      今年5月,老同学计三猛专门给担任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会长的陈小鲁打来电话。他说自己前几天回学校看望老师,当年的生物老师赵荣尊告诉他,“当年教过你们的老师,每年都有去世的,一个个地都凋零了。”

      老师的话让计三猛和陈小鲁感到,“再不道歉就来不及了”,组织一场聚会的想法也由此产生。

      “没有反思,谈何进步”

      1966年,陈小鲁刚满20岁,上高三。“文革”爆发,学校停课,在八中,陈小鲁以1100多票被选为革委会主任,只差20票就满票通过。“那是一段不堪回首,但要终身面对的日子。在运动初期我积极造反,组织批斗过校领导,后来作为校革委会主任,又没有勇气制止违反人道主义的迫害行为。”47年后,陈小鲁在给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秘书长黄坚的信中这样写道。

      黄坚说,此前也曾接触过私下里向老师道歉的校友,但陈小鲁本人“并没有打过人,他也公开反对打人”。

      采访中,陈小鲁专门谈到这个问题,“我是没有打人,但我还是造反了,这一条我就错了。”他专门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他说,自己当年违反的是第89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法院决定或者人民检察院批准,不受逮捕。

      “我的正式道歉太迟了,但是为了灵魂的净化,为了社会的进步,为了民族的未来,必须做这样的道歉,没有反思,谈何进步!”陈小鲁说。

      “感谢老师的宽容”

      10月7日上午的道歉会举行了近3个小时,老师们并不愿自己的学生执着于道歉这件事。“你们也是受害者,当年是阶级斗争为纲,谁能不拥护?”年纪最大的老师张显传第一个发言。坐在他旁边的老党总支书记卢进则说,“老师对待学生,就像父母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学生犯再大的错误,我们也能理解。”“没有必要追究你们的责任。”当年的物理老师张连元像是叮嘱般地说道:“但是要总结这一段历史,把法治建设提到重点,今后不再出现类似的问题。”

      面对老师的谅解,陈小鲁和其他几个校友没有再多说什么。在聚会结束的时候,计三猛忽然大声说了一句:“感谢老师的教育!感谢老师的宽容!”

      所有到场的老学生,不约而同地站起来,向坐在对面的老师们深鞠一躬。

     

     

     

    责编: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