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代民生书画院 > 正文

    “北京意象·创意大兴”绘画作品展现场概况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1-21 09:37点击:3906次来源:北京文联网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3年11月15日上午,由北京市文联、大兴区委、区政府主办,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大兴区委宣传部和区文联共同承办的“北京意象·创意大兴”绘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作品以大兴区的城市风貌、人文景观和生态环境为主要创作题材,分人文经典、城乡之光和苑囿文化三个版块,突出表现了 “战略产业新区、区域发展支点、创新驱动前沿、低碳绿色家园”的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和谐美丽新大兴的新风貌。

        本次绘画展览活动是2010年启动的“北京意象”系列绘画作品大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意象”是由北京市文联、北京美协主办的一项大型美术创作工程,每年与市郊一个区县合作,是继“北京风韵”以大北京名胜景观分类作为表现主题之后,相对集中地对一个地区进行全面和深入的挖掘、梳理和创作,是宣传和表现“绿色北京、科技北京、人文北京”国际大都市文化艺术形象的又一个重要的系列创作、展览、出版工程。大兴是“北京意象”系列活动的第四站,前三站分别为“如诗如画门头沟”、“山水怀柔”、“大美房山”。

        今年4月,“北京意象·创意大兴”大型美术创作活动正式启动,共邀请了100余名在京卓有艺术成就的画家和艺术院校的师生到大兴采风,部分画家还在集体组织的采风活动外,自行前往写生和创作。经过3个月的采风,开阔了画家们的视野,让大家不仅从感官上了解大兴,更从心里对大兴有了较深的认识,激发了艺术家们的创作灵感和创作激情。

        截至8月,活动共收到近500幅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美术作品。9月底,专家对所有创作作品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评选,专家评委认为,本次绘画展收到的作品整体质量较高,尤其是不少国画、油画作品可圈可点。

    展览现场

    展厅一角

    观众在作品前仔细观赏

    展厅一角

        本次画展入选作品主题突出、题材丰富,既有引经据典、诠释历史的观念题材,也有深入生活、贴近群众的现实题材;既有绿色生活、生态文明的恬淡笔墨,也有现代都市、科技社会的流光溢彩,它们充分展露出作者的创作情感和对大兴历史文化的深入思考。最终,共有125幅作品通过评选进入本次绘画展。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1月25日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