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台致26人死游览车发现汽油泼溅痕迹 遍布各处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6-07-26 10:19点击:1453次来源:京华时报

    大陆赴台旅行团严重车祸遇难者公祭仪式昨天举行。桃园市有关负责人在现场表示,检方初步发现旅游车上有汽油瓶,必须要查清楚整个过程到底是否有人为疏失及责任。昨天,桃园地检署指挥警方搜索司机苏明成住处、讯问亲友,调查财务和身心状况等,作为分析案情参考。 

    遇难者“头七”公祭举行

    昨天,大陆赴台旅行团严重车祸遇难者公祭仪式在桃园御奠园净界纪念会馆天御厅举行。中午12时许,遇难者遗像被请至天御厅。随后,遇难者家属陆续到达天御厅进行祭拜。

    12时50分许,公祭仪式正式开始。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首先步入灵堂,上香、献花圈、三鞠躬,并逐一与遇难者家属握手。随后,台湾有关部门负责人、大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秘书长刘克智等先后到场哀悼致意。大陆驻台机构、大陆驻台媒体代表、台湾各界人士数百人参加了公祭仪式。

    14时20分许,礼成,遇难者遗像被请回中坜殡仪馆怀源厅。

    桃园市有关负责人在公祭仪式现场对媒体表示,目前桃园地检署初步发现旅游车上有汽油瓶,必须要查清楚整个过程到底是否有人为疏失及责任。家属在公祭仪式和遇难者遗体火化之后会离开台湾,但这一事故的调查还需继续完成。在这次沉痛的教训之后,台湾的交通和观光部门都需要在旅游安全方面更努力。

    当天上午,遇难者“头七”法会在桃园中坜殡仪馆怀源厅举行。

    大多数遇难者家属已签赔偿协议

    大陆赴台旅行团严重车祸善后处理大连工作组负责人、大连市台办主任栾旭升昨天表示,目前大多数遇难者家属已签订相关赔偿协议,计划26日搭乘航班从台北返回大连。

    栾旭升表示,工作组此行主要目的是协助遇难者家属做好善后工作,同时依法依规取得应得的赔偿。“由于两岸在一些条款中的理解有所不同,这一过程经历了比较艰苦的工作,随团而来的两位律师发挥了积极作用。”

    栾旭升说,截至25日22时30分,除了两位遇难者的家属还在考虑是否签订相关赔偿协议、两位家属决定走司法程序外,其他遇难者的家属都已签订协议。“没有什么比失去亲人更令人痛苦,工作组充分理解遇难者家属的情感和诉求。”栾旭升说,工作组将安排专人陪同这些家属妥善解决问题。

    按照计划,除了一位哈尔滨遇难者的遗体将于27日火化,其他遇难者的遗体分别于25日和26日火化。随后,遇难者家属将陆续携亲人的骨灰返回大陆。

    检方全面调查司机财务及身心状况

    据台媒消息,在旅游车上查出5瓶汽油后,检方调查方向“不排除各种可能性”,桃园地检署昨天指挥警方搜索司机苏明成住处、讯问亲友,调查财务和身心状况等,作为分析案情参考。

    苏明成的亲友向检警表示,其生活和交友单纯,生前无异状,看不出有厌世念头。检警也调查苏明成有无欠债或薪资纠葛,也将调阅生前通联、就医记录、是否有购买汽油的单据等。

    汽油究竟是谁带上车的?检警查出苏明成6月中旬到7月10日请长假,11日才接手这辆旅游车,不排除是前面司机留下,可能以塑料袋或布包着,看不出是汽油,他可能根本不知道车上有汽油。检警将调取旅游车公司的调度和排班表追查。

    据台媒此前报道,检方两度勘验旅游车并采集证物,部分鉴定结果出炉,在驾驶室发现两个破损矿泉水瓶,下层行李舱也有3个完整矿泉水瓶,送验后都符合汽油的15项成分反应。检方也勘验燃烧的残余物,发现汽油不但散溢在驾驶室,甚至蔓延到前门楼梯走道,疑似遭泼溅,“案情急转直下,不排除是人为原因酿祸”。但检方也不排除是撞击倾倒或救援灭火时遭水柱撞倒。因3瓶完整汽油还有塑胶袋包裹,检方一度希望从中采集指纹,以查清汽油所有人,可惜油烟和灰烬增添了辨识难度。

    另外,检方也不寻常地在开立死亡证明、遗体发还家属后,一连两天直奔殡仪馆,复验司机及导游的遗体,甚至罕见地采集皮肤检体,连同衣物一并送验,确认有无汽油反应。检方还调阅两人通联记录及8天7夜旅程行经的监视录影画面,查明案发前两人的行踪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