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领导 > 正文

    《我们诞生在中国》将映 拍摄野生动物不是纪录片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6-08-05 10:32点击:5516次来源:中国网

    《我们诞生在中国》将映 拍摄野生动物不是纪录片

    一只想要挣脱妈妈怀抱的傲娇熊猫,一头勇敢捍卫自己领地的“女王”雪豹,一只因为爸妈偏心妹妹而离家出走的叛逆川金丝猴,不是画出来的卡通形象,而是真真正正生活在中国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你能想象这是陆川新片的三个主角吗?

    昨天下午,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举行全球首映礼。这部由迪士尼自然、SMG尚世影业和北京环球艺动影业共同出品的电影,填补了中国自然动物电影的空白。三个中国珍稀野生动物的成长故事,除了自带“萌点”,还传递出家庭关爱和生命轮回的主题。该片将于8月12日登陆国内院线,还会被翻译成16种语言在全球上映。

    中美合作产生疯狂创意

    “2014年,我们和迪士尼签订了协议,要让中美电影人合作,创作适合中国市场的迪士尼影片,《我们诞生在中国》就是这次合作的第一个成品。”尚世影业总经理陈思劼说。

    至于为什么是一部以动物为主角的自然电影,陈思劼解释,因为不了解中国的野生动物,迪士尼方面对中国的风景和动物很感兴趣。“当他们看到中国大地上有这么多神奇的动物时,一下子就兴奋起来了。”讲述中国动物的故事,也因此开始。

    负责该片制作的是迪士尼于2008年成立的电影公司——迪士尼自然。这个总部位于巴黎的电影分公司,专门制作自然纪录类电影。而这次《我们诞生在中国》的制片人,则是迪士尼的“金牌制作人”罗伊·康利,《超能陆战队》《魔发奇缘》都出自他之手。

    罗伊·康利透露,自己看上了陆川在各种电影风格之间切换自如的能力,因此决定邀请他作为这个故事的讲述者。不过,当陆川收到邀约后,浮现在脑海中的第一个词竟是——疯狂。

    “一部以野生动物为主角的故事片,还不是纪录片?这个创意太疯狂了!”陆川承认,因为从未拍过这样的电影,内心有点不安,“我问迪士尼制作周期有多长,他们说三年吧,我就有点崩溃了。但后来觉得机会难得,我又特别喜欢野生动物,最重要的是能和迪士尼合作,所以就接下了。”

    风雪中等雪豹等到崩溃

    中国的野生动物千千万,为什么是这三种动物成为最后的幸运儿?陆川回忆,在长达半年的筛选动物中,他数次“割爱”。

    “我一开始报了十几种动物,有东北虎、亚洲象、白鳍豚、扬子鳄等。后来预算有限,得选最想拍且能拍到的。”陆川介绍,拍白鳍豚,有可能一两年都拍不到一只,而且长江水比较浑浊,根本拍不出非常漂亮的镜头。

    最后的决定,是一个平衡的结果。

    雪豹是一定要拍的,因为它是A类珍稀动物中最顶级的,而且从来没有电影拍过。而大熊猫知名度太高,一开始并未列入主演名单。后来迪士尼提出,中国动物怎么能少了熊猫?所以它最终成功上位。川金丝猴虽然拍摄难度高,但并非绝无可能,也最终入选。

    选角难,拍摄这些动物,难度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卧龙自然保护区的野生熊猫,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的金丝猴,生活在海拔5000米高原的雪豹,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藏羚羊,还有扎龙和盐城自然保护区的丹顶鹤……制作团队兵分五路,每组盯一种动物,一拍就是18个月。

    拍摄雪豹时,这位“冰雪女王”神出鬼没,一个月都没让摄影师抓到一个镜头。青藏高原天气多变,一会儿下雹子,一会儿下雪,一会儿出太阳,摄影师只能在风雪中等待,这也是他们唯一能做的事情。因为雪豹的视觉和听觉都非常敏锐,远远地看到人,就马上跑了。就在摄影师即将崩溃的时候,镜头里终于出现了雪豹的身影。又过了一个月,这只雪豹带来了她的两个儿子,故事也来了。

    “拍熊猫特写的时候,用长焦,不可能把周围拍得很清楚;用广角推上去时,熊猫又会警觉。”陆川说,为了拍到熊猫放松下来哺乳的状态,制作团队只得穿上熊猫的衣服爬过去,一动不动地趴在那儿拍。

    “我从来没有经历过如此极端的拍摄。”该片主要摄影师之一费尔·查普曼感叹,“但当我们看到并编辑所有素材时,这些戏剧化的感人故事开始出现了。”

    “垃圾素材”中挖出残酷主题

    “这是一部以动物为题材的故事片,不是纪录片。”陆川再三强调。在这部电影中,动物演员的表演无法掌控,导演所做的,是创作剧本、拍摄素材,然后把这些素材剪成一个个故事。

    在陆川看来,纪录片的原则是不干预、不改变拍摄对象,而《我们诞生在中国》则是利用素材发现新故事。“我只是借鉴了纪录片的拍摄手法,整部影片有角色塑造,有剧情,有高潮起伏。”

    创作团队从长达350个小时的素材中,剪出了76分钟的成片。叛逆小猴淘淘,一开始并不是故事主角,经过一年的找寻,一个画面激发了陆川的灵感。“淘淘想亲他爸爸,结果爸爸一把把它推下了树枝。”陆川说,这一幕突然触动了他,“我们都有过与父母产生距离的阶段,尤其是现在开放二胎,又加剧了这个问题。”由一个画面引出一个线索,这是片中故事产生的路径。

    雪豹达娃觅食的艰难经历,一开始也不是主要情节。陆川从标记为“垃圾素材”的硬盘里找到雪豹和野牦牛作战的画面,突然觉得电影不能只有温馨的画面,也得表现大自然的残酷,于是这一主题得以保留。

    作为“说书人”,周迅的旁白,则将展现影片中的温暖亲情和幽默元素。周迅表示:“这些动物太可爱了,也因此激发了我的声音。”

    川金丝猴淘淘:

    头孩的悲伤没人懂

    自从妹妹出生后,妈妈就再也没抱过淘淘,爸爸也对他爱答不理,这真让淘淘感到难过。既然得不到家庭的温暖,淘淘一赌气,决定离家出走,追随流浪猴的队伍。他能在那里得到关心和爱吗?

    雪豹达娃:

    我的地盘听我的

    达娃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在山岩间,可总有几个不怀好意的敌人伺机侵略。这可是我的家,为了孩子,必须搏斗到底!

    大熊猫美美:

    妈妈请给我自由

    妈妈太宠爱美美了,从来没让美美离开过她的怀抱。可是这样的爱,让美美有点束缚,尤其是在她遇到男神小熊猫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