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中央机关遴选基层公务员今起报考 创历年新高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6-08-11 09:25点击:1451次来源:新京报

    昨日,记者从国家公务员局获悉,2016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工作已正式启动。此次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共有61个中央机关参加,计划选拔521名公务员。报名时间为8月11日至8月22日。笔试时间为9月11日,将分两类进行不同试卷笔试。

    招考人数规模较去年大幅增加

    今年公开遴选职位包括处长、副处长、调研员、副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和科员,共505个。公开选调职位包括副处长和副调研员,共16个。与去年54个机关遴选选调400名公务员的规模相比,今年的选拔人数大幅增加,创历年之最。

    “招考人数、规模在去年基础上有较大幅度增加,为在基层踏实工作的优秀才俊提供了更多到中央机关工作的机会,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公务员有了很大的上升的空间。”北京中公教育考试专家刘辉籍分析说。

    国家公务员局明确,今年公开遴选公务员的报名范围为省级以下机关中已进行公务员登记备案且在编在岗的公务员,以及省级以下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中已进行参照登记备案且在编在岗的工作人员。而公开选调的报名范围为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处级遴选与选调笔试科目合二为一

    此外,与往年不同,今年笔试试卷分类有较大的调整。去年以前分为A、B、C三类;今年只有A、B两类。其中,处级公开遴选职位和公开选调职位考“案例分析与对策性论文”一科(A类),主任科员以下公开遴选职位考“案例分析”一科(B类)。而去年之前,处级公开遴选职位和公开选调职位分别考不同的试题(A卷、B卷),今年将二者合二为一(A卷);去年之前,主任科员以下公开遴选职位考的是C卷,今年称为B卷。

    “近年来,通过公开遴选,大批优秀基层公务员通过公开遴选进入中央机关工作,对优化中央机关公务员队伍来源和经历结构、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建立来自基层的公务员选拔培养链起到了重要作用。”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改革培养选拔机制,不断优化公务员队伍来源和经历结构。

    ■ 小贴士

    笔试

    笔试科目:处级公开遴选职位和公开选调职位考案例分析与对策性论文一科(A类),主任科员以下公开遴选职位考案例分析一科(B类),满分均为100分。

    笔试时间:9月11日(星期日)9:00-12:00。

    考试地点:北京、呼和浩特、长春、上海、福州、南昌、济南、郑州、武汉、广州、南宁、成都、昆明、拉萨、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17个城市(考生可自主选择)。

    成绩查询:9月30日8:00以后登录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查看笔试成绩。

    面试

    面试公告:10月8日8:00以后登录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查看面试公告。

    资格复审:面试前,各部门将对面试人选进行资格复审。复审材料包括本人身份证、《报名推荐表》原件、学历学位证书原件等。资格复审不合格者,取消面试资格,依次递补符合条件者参加面试。

    面试形式:面试由各部门组织实施,主要测试履行职位职责所要求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满分为100分。各部门可根据需要增加职位业务水平测试。职位业务水平测试设置情况详见《职位表》。测试成绩占面试成绩的30%。

         看点1

    公安部遴选60人

    与往年相比,今年环保部、中国作协等单位的选拔职位有所减少,而国家粮食局、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单位去年没有遴选公务员,今年也公布了相关职位。

    招录人数最多的是公安部,今年遴选60人。中公教育专家王健解释,我国现有的警民比例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相差较多,未来增加基层警察的招录是一种趋势,而相应的警察岗位管理者的招录人数也会随之增加。另一方面,从公安部招录的岗位来看,有大数据分析应用工作、信息分析研判工作等岗位,其目的是顺应社会发展,提高创新社会治理的能力。

    看点2

    招录专业偏文史

    从今年各单位招录的岗位来看,某些岗位的设置也同国家重大的政策方向相符。例如国家税务总局设置了有关数据管理、模型搭建、数据分析及信息系统设计、建设和实施的工作岗位。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当下,这正是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思维准确分析税务工作,了解掌握国家经济动向以及制定相关的经济决策。”王健介绍,相较于2015年,工信部今年招录岗位设置了从事电子信息制造业统计监测分析相关的岗位和从事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行业规划、投资工作综合协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工作岗位,这反映出我国在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入融合方面大力储备高级人才。

    从职位要求来看,今年招录的专业偏向于中文、历史、管理等专业。在学历上,今年的职位一般要求本科以上学历,部分职位要求研究生以上学历。

    看点3

    正处级不超43岁

    从报名范围和报考条件来看,今年公告明确要求省级以下公务员或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对政治品质和基本德行都有相应考察;另外,除选调生外,报考人员应符合在本级机关工作的最低年限,基层工作经历要求最低2年以上,计算工作经历年限的截止时间为2016年8月(军转干部团级以下经历可视作基层工作经历)。

    从年龄要求看,正处级职位在43周岁以下;副处级职位在40周岁以下;主任科员在35周岁以下;其中,面向选调生职位,乡科级副职在32周岁以下,科员年龄在29周岁以下。

    看点4

    笔试侧重考思维

    今年的考试,笔试成绩、面试成绩按各占50%确定考试综合成绩,折合总分为100分。笔试和面试开考比例一般不低于5∶1,笔试低于5∶1的,面试人达不到规定比例的,可适当调整,但最低不低于3∶1。

    北京华图教育专家介绍,今年的笔试试题以主观题为考察重点,主观性试题的正确答案可用多种方式表示。这位专家表示,属主观性试题范畴的试题种类较多,如案例分析题、公文写作题、对策性论文等。

    “主观题可以从总体上对具体知识、能力等素质进行综合考查;应试者能较充分地表述自己的见解,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应试者解答问题的思维过程。”这位专家介绍,党政领导干部考试一般以主观性试题为主,选拔职位的职级越高,主观性试题的比例越大。综合运用多种题型,有利于测试应试者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素养和能力,能更好地满足不同职位、不同职级领导干部的选拔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