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中西建筑大师对话畅谈现代城市与乡土情结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7-11-21 09:08点击:2030次来源:现代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中西建筑大师对话畅谈现代城市与乡土情结

    科技日报南京11月20日电(记者张晔)拼图城市如何解决大城市越来越复杂的问题?深山中由凋敝的乡宅改建而来图书馆和米其林餐厅为何成为城乡文化融合的典范?11月20日,一场以国际化、多视角的形式,观察一座历史古城的发展、展望未来城市设计创新的中西对话在南京上演。来自世界各国的建筑设计界大咖,聚焦设计与城市发展的主题,探讨当下全球最新最前沿的建筑设计思潮,畅谈创新设计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及解决方案。

    许多往来城乡之间的人会留意到,一些乡村已经空心化,回乡村只是旅游。“我觉得对把新的技术,新的理念,把对乡村有兴趣的人能够把它引到那个地方去。这个比修房子更加重要。”著名设计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雷介绍了他主持设计的两个项目,一个是浙江桐庐莪山畲族乡的先锋云息图书馆,另一个是杭州桐庐江南镇深澳古村的图书馆和米其林餐厅。他认为,建筑文化承载了乡土记忆,“所以我在给学生讲课时特别强调要向没有建筑师的建筑学习。”

    扎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派特里克是激进派设计师的代表,他更加关注未来城市的设计,他认为城市越大越复杂,出门不得不依靠手机导航,而且对将去的目的地很迷茫。

    “比如纽约,有很多交通阻塞的问题,这个城市太混乱了、太拥挤了,大家都想向外拓展,向郊区拓展,但是大家又不愿意走。”派特里克说,“我们是不是可以用一种科学或者是计算的这种方法去规划城市的这种各个元素的互联性。”他介绍说,基于隔栅的拼图式城市就是这样一种理念,把不同的元素随机的组合在一起,通过规划不同的城市功能,给交通带来最大效率,“否则的话,未来我们的巨型城市是不能很好地运作的。”

    前两天成为新晋“网红”的天津图书馆由荷兰MVRDV建筑师事务所操刀设计,MVRDV的亚洲区总监玛塔也莅临论坛,与观众分享《创新之旅——设计如何改变我们的城市》;“北京最魔幻办公室”——北京西店记忆文创小镇的设计师刘宇扬则探讨了《城市更新的小与大》……这些国内外顶尖的建筑设计事务所和专家大师结合全球经典建筑设计案例,讨论南京城市整体发展规划和创意设计方面的想法。#p#分页标题#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