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青岛市十四五目标:城市经济总量显著提升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0-12-25 09:25点击:3256次来源:澎湃新闻
           青岛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确立了“十四五”时期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包括“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城市经济总量显著提升,努力实现进位争先”等。

           据《青岛日报》12月24日报道,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12月23日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青岛市委关于制定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全会深入分析了青岛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认为我市开启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新征程,各种积极因素厚积成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宏伟蓝图,让青岛站在了国家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为青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机遇叠加,为青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城市能级拓展了战略空间。“学深圳、赶深圳”,纵深推进开放创新改革,集聚起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广大干部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三化一型”素质能力不断提高,市民心气更顺了、更高了,为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搞活一座城”凝聚起强大力量。但也要看到,制约青岛高质量发展的困难和矛盾依然较多,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不足,产业转型升级速度不快,资源配置功能亟需提高,城乡区域发展、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仍存在短板弱项。全市党员干部要着眼“两个大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创业精神,以唯恐失之交臂的紧迫感和扎实执着的工作作风,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与青岛战略地位和资源禀赋相匹配的贡献。

           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包括“高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以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昂首挺进世界城市体系前列。城市竞争力显著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超过四万美元,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按照国家中心城市标准,建成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成制造强市、人才强市和数字青岛,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等。

           报道称,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聚焦聚力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链接,基本建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其中包括:“经济高质量发展率先走在前列。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城市经济总量显著提升,努力实现进位争先。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新动能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海洋中心城市影响力显著提升,引领胶东经济圈努力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更好发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