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按下“快进键”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0-12-25 09:32点击:1683次来源:澎湃新闻
           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增强、城市环境不断优化。2020年以来,邢台市完成拆违拆迁513.1万平方米,腾出土地1100余万平方米;共启动提升城市品质和十大标配工程568项,完成投资133.89亿元;新增纳税超500万元楼宇149幢,同比增长128.89%……
           一年来,邢台市委、市政府把城市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推进,提出开展中心城市成长行动,加快中心城市发展步伐,以部分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进一步丰富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组合拳”内容。把建成京津冀东南门户城市、建成中高端制造业集聚城市、建成“三宜三清”智慧城市的三个定位,作为中心城市建设的“魂”和“纲”,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标准推进,推动城市面貌实现华丽蝶变,辐射带动能力大幅提升。

           拆迁清零,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

           今年,邢台市以开展中心城市成长行动为载体,稳步开展了以“推动城市发展、解决遗留问题”为主攻方向的拆迁“清零”及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行动。工作中,坚持逐片逐户“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并建立档案,切实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坚持“让利于民”,深入群众宣传拆违拆迁政策,让群众真正了解拆违拆迁的意义和“红利”,变“要我拆”为“我要拆”。同时,推行“模拟拆迁”,签约率达到90%以上方可启动,有力保障了拆违拆迁全过程平稳。

           据市清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拆迁过程中,邢台市按照“三清三化”工作标准进行。“三清”即环境清、场地清、垃圾清,确保拆迁过程清洁,不出扬尘;每个项目、每个点位的建筑彻底“拆清”,不留死角;在建筑物拆除后3日内完成垃圾清零。“三化”即在拆迁垃圾清零后15日内,实现拆迁场地的美化、净化和绿化。

           经过三个多月的集中攻坚,有效改善了城乡面貌,腾出了发展空间。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拆违拆迁513.1万平方米,腾出土地1100余万平方米;拆除150余条城市出入口、景观大道两侧各类低矮破损建筑1600余处113.4万平方米;共完成91个棚改项目拆迁清零,拆除建筑6200多户、202.1万平方米(其中,主城区5550户168.5万平方米),为回迁房、商品房建设腾出土地645万平方米;完成413个老旧小区私搭乱建拆除,累计拆除违建5万平方米,受益群众达到14.6万户。

           增绿添园,厚植城市生态底色

          12月22日,在建设大街地道桥东口的吟春园,一群中老年朋友跟着音乐的节拍,或打太极拳,或翩翩起舞。住在秀兰小区的居民孔爱香说:“自从有了这个小游园,我和舞蹈队的朋友们天天来这里排练舞蹈、锻炼身体。以前,我们都是到达活泉公园练舞。现在,家门口就有游园广场,觉得真幸福。”

           今年,邢台市厚植“绿满邢襄,水润古城”的生态底色,把加强市区绿化建设作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美丽邢台的重要抓手,构建城市绿化大格局。对新建街道、出市口和外环道路进行绿化,构筑起城市绿化纵横交织的基本框架;紧密结合拆违拆迁,利用街道节点部位拆后空地建设街头游园和街头绿地,点上布局星罗棋布,亮点纷呈;利用二环内闲置地、空白地进行防护绿地建设,铺就城市生态底色。截至目前,我市累计种植乔木50.4万株,灌木482.9万株,新增绿地7000余亩,绿化工作居全省第一、创历年之最。

           小游园大民生,百姓的需求就是园林绿化建设的风向标。在市区绿化建设中,邢台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游园建设项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列入民生实事。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游园150余个,其中今年新建游园10个。

            “公园游园的建设提升了服务半径,真正把游园建在百姓家门口,把城市建在公园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市园林局长姜志远说。

           打造经济综合体,赋能城市高质量赶超发展

           邢台市大力推进城市经济综合体发展,印发了《邢台市重大项目引进优惠政策(试行)》,制定了《邢台市城市经济综合体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城市经济综合体标准体系及认定办法》,按照“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要素集聚、土地集约”发展思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按照功能多元化、建筑特色化、要素聚集化的要求,有序推进城市经济综合体加快建设。

    信都区多点发力,按照产业带动、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创新发展、多点发力思路,在提升原有商圈基础上,谋划建设一批城郊综合体、旅游综合体、科创综合体和康养综合体。襄都区以万达广场为中心,以周边天一城、海大商务、开元观塘等商务楼宇为支撑,打造带动城市经济发展的中央商务区;以古城风貌恢复为核心,依托开元寺、博物馆等资源和中传集团文旅综合体项目、顺德诚上诚项目,结合周边商业设施规划完善,打造融“餐娱住游乐购”于一体的文旅休闲消费圈。

           截至目前,邢台市已建成运营“占地30亩或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以上,容积率不低于1.8,1至11月份亩均税收不低于20万”的城市经济综合体9个,入驻企业1689家,实现税收2.6亿元。全市新增纳税超500万元楼宇149幢,同比增长128.89%,入驻企业6463家,实现税收38.78亿元,同比增长135.74%。新增5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33家,高新技术企业97家。今年以来,我市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众创空间(星创天地)总数达到103家。举办网红大赛系列活动,推进网红基地建设,目前已建设网红打卡基地15个。举办对接、研讨活动,帮助大学生、个体工商户创办电商企业1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