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中央商务区产业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1-08 09:28点击:1517次来源:潇湘晨报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共同发布《中央商务区蓝皮书:中央商务区产业发展报告(2020)》。报告称,中央商务区(CBD)在金融改革创新、提高楼宇经济水平、创新提升商务区活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中央商务区产业成为城市经济韧性发展的有力支撑。
           报告显示,上海陆家嘴CBD为国内金融资源最聚集的区域、北京CBD功能区纳税过亿元楼宇最多达到126座、深圳福田经济效益最好、广州天河CBD拥有世界500强地区总部最多达到201家。2020年上半年,上海陆家嘴CBD新增持牌类金融机构12家,新增国际资管企业5家,新增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公司2家。2019年北京CBD功能区GDP达到3380亿元,实现税收1071亿元,2020年上半年新注册外资企业173家。
           报告研究表明,北京、上海、深圳CBD综合发展居国内前三。受疫情影响,CBD经济增长放缓,但受益于经济基础好、韧性强、潜力足等因素,长期向好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同时,CBD经济逐渐改变原有增长路径依赖,转向新的发展方向和实现新的发展理念。
           报告对中央商务区的发展状况和发展态势进行全面评价。结果显示,我国城市CBD发展平稳,一线城市CBD综合发展水平高于新一线城市CBD。经济发展、经济驱动、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区域辐射的共同上升推动了一线城市CBD发展。新一线城市CBD中经济发展、经济驱动分指数呈上升趋势。
           同时,各CBD城区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存在差异,区域辐射对所有城区的影响都非常显著。科技创新是北京朝阳CBD、深圳福田CBD的重要影响因素,经济发展和经济驱动对上海浦东新区CBD、天津滨海新区CBD的贡献较大,社会发展对广州天河区的发展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