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城市发展格局:五都会?十国家中心?多省域中心!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1-11 09:37点击:2603次来源:剑胆琴心楚游人
           中国各大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在国家的发展的发展格局中,起着重要的带头引领作用。但在具体发展中,它们各自的作用、地位和侧重又有所不同,具体如下。

    武汉市武昌区:黄鹄山上黄鹤楼!

           一、建五都,是顺应历史传统!

           自西汉以来,中国古代一直有设立多个首都的传统。当然现在建五都,主要是从经济角度来思考的,就是经济等领域的国际大都市!民间一直有设立五都的呼声:北都北京都,东都上海都,中都武汉都,西都西安都、重庆都等,南都深圳都、香港都等,实现多核心发展。

           二、九国家中心,再扩容有难度!

           国家中心城市是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家区域中心。

           2010年以来,国家中心城市已扩大到9个: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

           国家中心城市负有带动区域多省经济发展的重任,不是为了带动一省一地经济的发展。如果把每个省的省会城市都设为国家中心城市,那这个制度的设立,很可能又回到原点和同一条起跑线。

           目前,很多省会城市尤其是经济比较发达的沿海省会城市,都盯上了第十个“国家中心城市”这一宏大目标。

           目前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的城市已经超过十个:辐射东北的辽宁省会沈阳;省域经济实力雄厚的江苏省会南京、山东省会济南及青岛、浙江省会杭州;还有湖南省会长沙、安徽省会合肥、福建省会福州及厦门、云南省会昆明、吉林省会长春、江西省会南昌、新疆省会乌鲁木齐。

           三、多省域中心,突出省域特色

           省会城市是所在省域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交通等多个领域的中心,是省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和纽带,省会城市要有全方位的省域引领作用,而不是独自快速发展。

           其实,长期以来,一些省会城市自身的发展较为缓慢,经济等方面甚至大大落后于省内的非省会城市,省会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并不强。虽然近年来,各省开始重视省会经济等方面的发展,但可以肯定的说,一些省会突然发力后发展速度虽快,但基础并不牢固。要真正发挥引领辐射作用仍任重道远!

           各省省会城市工作的重心,也许放在充分突出省域特色,发挥省域优势,实现全面均衡发展之上更好很适合!而不是把精力都放在追逐国家中心城市的竞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