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以创新驱动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1-11 09:35点击:1539次来源:网易新闻
         ①以创新驱动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以创新驱动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以创新驱动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④ 以创新驱动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近日,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别公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报告显示,海口名列国家创新型城市50佳。

      创新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灵魂。近年来,海口围绕自贸港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全力推动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城市服务管理能力等方面,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龙易强

      拉单建账

      全力推动产业发展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去年第三季度,研发超过4年、投资超过5亿元的海马7X正式上市,这是海南自贸港下线的第一台智能网联汽车。自上市以来,在海南非常热销,月销量占海南乘用车月销量5%。

      创新能力越强,经济发展越好。去年以来,一汽海马在新车型海马7X和出口的带动下,产销量和工业总产值迅速回升,实现了向国际和国内双循环转型的新局面。去年前三季度,一汽海马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26%,出口更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实现出口额4.41亿元,同比增长451%。

      产销势头良好,海马汽车在海南的发展充满生机与活力,这不仅得益于海马汽车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向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转型,向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升级,也和海口提供精准服务,全力推动产业发展有关。

      记者从海口市科工信局获悉,2020年,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海口建立重点项目企业政府联络员制度,对低碳、医药、互联网等行业排名前20的企业逐一上门对接,拉单建账解决问题。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全市规上工业基本复工复产,上半年工业产能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90%以上。

      同时,加大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扩大优质产品本地销售,实现优质产品使用率全覆盖。加快智能汽车推广,汽车产业2020年产值预计达1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04%。协调调增烟草和药品生产指标,与齐鲁、海药、先声等企业签订“一企一策”,通过引进品种、总部经济、提供工业用地、技改升级等多种途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实现产业转型优化。

      我市加快推进复兴城西海岸互联网总部基地、未来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建设,加速产业集聚,成功引进阿里、字节跳动、京东、新东方、薪火相传、爱奇艺、映客网络等多家行业知名企业,带动我市互联网产业的新业态进一步发展提升。“十三五”以来,我市互联网产业相关营收实现两位数稳定增长,年均增幅20%以上,2020年已占全省51%。”1月10日,海口市科工信局负责人介绍,互联网产业已经成为海口市转型发展的“主动力”,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

      此外,海口多措并举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2020年我市财政投入各类扶持资金预计超10亿元,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协调担保机构为我市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担保贷款逾20亿元,及时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去年年初,海口还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15条政策措施,及时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3.8亿元,延期付息还本金额9.6亿元,减免租金近2000万元,缓缴水、电、燃气费约1.3亿元,实实在在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强化服务

      扎实推进科技创新

      日前,海口医药产业又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入选第27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

      “2020年,我们投入1.25亿元进行研发,获批上市新产品9个,在研项目40多个。”1月8日,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宝泉介绍,技术中心研发上市产品在2020年就为公司实现了23.64亿元的产值,出口额7913万元,纳税2.13亿元。

      据《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创新能力强、创新机制好、引领示范作用大、符合条件的企业技术中心才予以认定。加上之前入选的先声药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和海南全星药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目前海口已拥有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此外,在工信部近日发布的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名单中,我市金盘科技、海南立昇、海南椰岛等5家企业上榜,占全省100%,同时还实现了全省的“零突破”。海口企业不断走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创新能力及综合竞争力也不断增强。

      海口还加快建设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强化对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如通过打造“椰城创新云”平台、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科技创新与转化的效率。

      精准谋划

      提升城市服务能力

      今年1月6日,海口城市大脑·椰城市民云注册用户突破200万。

      在海口,市民登录椰城市民云APP就能查社保、缴水电、预约挂号……目前,椰城市民云APP已接入省、市单位72家,整合公共服务503项,累计服务人次超过1.4亿。

      据了解,海口城市大脑通过建立“1+2+2+N”智慧城市框架体系,通过数据融合实现了交通、政务、医疗、文旅、城市治理与服务等5大领域、多个智慧应用场景创新,支撑资规、教育、发改、龙华区行政审批改革、海口国家高新区极简审批和企业服务等业务平台的相关应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智慧城市治理机制,有效提升了民生服务体验、行政服务效能和营商环境优化。海口城市大脑先后获得赛迪网2019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2020 IDC中国数字化转型——政府行业技术应用场景创新奖”“亚太区智慧城市行政管理领域大奖”等奖项。

      另一方面,随着我市5G网络升级,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应用铺展开来,改变着整个社会。未来,5G将逐步应用服务于民生:路灯不仅能照明,还是提供智慧城市服务的平台;戴上AR警用头盔,就可以快速识别面前经过的人,有如科幻电影中的场景……

      据统计,去年我市新建5G基站2263个以上,基本覆盖党政机关、重要景区和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积极策划5G应用,目前海口综保区文化馆5G创新应用、海口金盘科技5G数字工厂等11个项目已投入使用。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和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启动建设,谋划推进江东新区大数据中心建设,不断提升海南自贸港通信保障能力。

      创新是引领城市发展的第一动力。下一步,海口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围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招商引资,培育发展新动能;对重点企业、项目实时跟踪,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发展;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快推进“城市大脑二期”项目建设,打造智慧海南建设的标杆。

      ①2021年1月4日,在海马汽车海口基地的焊接车间内,机器人在新车型海马7X生产线上进行焊接工作。 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②2020年12月5日,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举行海南国际创业小型交流会,吸引了不少外国创业者参加。

      ③2021年1月10日,市民使用“椰城市民云”进行网上办理业务。

      ④2020年11月23日,在倍特药业包装车间内,工作人员在流水线上挑拣药品。

      ⑤2020年11月22日,海南首家全降解生活超市“赛小高”在海口亮相。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2020年

      海口新增(含引进)高新技术企业270家、总数超680家

      新增12家科研平台

      拥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96家、工程研究中心31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5家、企业技术中心12家

      院士工作站已达51家,在建院士工作站45家

      海口2020年财政拨款5200万元支持61个科研计划项目,引导社会科技创新资金近2亿元

      28个科技项目获得国家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专项项目立项,获资金支持1750万元,占全省56%

      截至目前

      海口已拥有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先声药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

      海南全星药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
         
          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

       海口市有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31家众创空间、5家省级星创天地,入驻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近3000家

       海口市已获得国家级、省级认定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有31家,其中国家级7家,年服务中小微企业约5000多家,服务创业团队人数超过15000人